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光盘”不羞愧

2019-01-03 10:23:33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3年1月16日,“光盘行动”活动正式开始,其“光盘”指的就是要吃光你盘中的食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浪费粮食的现象日益严重,剩饭剩菜我们随处可见。人们在饭店里有时为了一时气派,不惜花钱买许多吃不了的东西,只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而妈妈让我明白“光盘”并不羞愧,反而是光荣的。

“舌尖上的浪费”这句话每个人都知道,但是在行动上我们总是忽略。那天中午,我们全家六口人到馆店吃饭,我们邻桌是一家三口,他们家点的菜比我家点的菜还多,我羡慕地叫道:“哇!三个人,那么多菜!”。妈妈听到了说:“够吃就好!”之后,我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味,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过了些时候,我邻桌一家三口吃完了,起身要走了,那位妈妈说“剩这么多菜,要么打包吧?”那位爸爸说:“拎这些剩菜多难看!再说了,我们家不缺这点钱。”说完就走了。我回过头来,看到我妈妈正在打包,我嫌弃地说“妈妈,人家剩那么多菜都不打包,我们剩这点菜还打包,难看死了!”妈妈严肃地对我说:“一点都不难看,你要知道浪费是可耻的,光盘并不羞愧!”之后,外公给我讲了他们小时候挨饿的痛苦,爸爸告诉我世界上还有许多地方的人连饭都吃不饱……听了他们的话,我明白了不能制造“舌尖上的浪费”。

等妈妈打完包,我们一家人也起身离开馆店,不同的是,留在我们身后的是一桌空盘子,那些“光盘”就好似一张张美丽的笑脸!

这次我才真正体会到节约的含义,才明白浪费是可耻的,而“光盘行动”并不羞愧。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只是耳熟能详的诗句,而应该让它成为我们行动的指挥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