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爱吃精白米面 易患脂肪肝

2019-01-03 10:51:11

     主食,就是我们最常吃的大米、白面,主要包含碳水化合物。以往大家普遍认为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利于减肥、有益健康,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增加中风、心梗等风险。吃中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0%~55%)的人群,以每日摄入2000卡来算,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为250克~275克,早期死亡风险最低,最长寿。中国人传统饮食以主食为主,热量高,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不利于健康。特别是精致淀粉类食物的摄入,很可能导致脂肪肝高发。

 脂肪肝不是胖子的专利

  1.营养过剩 喜欢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有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2.酒精性脂肪肝 也就是俗称的酒精肝。每天的酒精摄入量超过60克,脂肪肝的发生率在90%左右。

  3.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别以为脂肪肝是肥胖人群的专利,不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会有患上脂肪肝的风险。很多素食主义者由于营养不良、饮食不均衡,也会患上脂肪肝。

  4.经常熬夜更易得脂肪肝 熬夜导致肝脏的代谢功能和排毒解毒的功能下降,脂肪的分解代谢受阻,势必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熬夜的人,多半晚餐进食较多,并且晚餐后又没有运动,这样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于肝脏,久而久之,肝脏的脂肪含量就会超标,导致脂肪肝。

  5.小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 家长生怕孩子吃少了,拼命喂,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肥胖,诱发很多疾病。如果家里有小胖娃儿,尤其是四五岁以后还没有瘦下来,一定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各种健康指标。

 脂肪肝患者这几样东西吃不得

  1.坚果属于高热量的食物,脂肪肝患者要控制摄入量,不要多吃。

  2.脂肪肝患者要吃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比如牛羊肉、鱼肉。牛肉中牛腩脂肪含量较高,脂肪肝患者必须限制食用。

  3.动物内脏一定要少吃,胆固醇含量很高。

  4.要减少精致淀粉类食物的摄入。

  5.油炸食物要少吃。每人每天平均吃油量不超过25克~30克。橄榄油、山茶油都比较健康。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摄入过多可能会促进肝脏氧化损伤,所以建议少吃。

  6.不要饮酒。戒酒是防治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措施,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好也不要喝酒。总之,日常生活中营养摄入要均衡,蛋白质、淀粉、水果、蔬菜都要吃,但不能过量。要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150分钟。(常宇 蔡敏整理)

 小贴士

  教你自测是否有脂肪肝风险

  女性体脂含量为19%~25%,腰围不超过85厘米。年轻女性不超过80厘米。

  男性脂肪含量为9%~15%,腰围不超过90厘米。年轻男性不超过85厘米。

  脂肪含量越高,腰围越大,意味着患脂肪肝的风险越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