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儿遗尿,喝金樱子芡实粥

2019-01-04 09:14:49

小孩尿床大多是正常的,但如果5岁以上的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且睡眠较深、不易唤醒,每夜或隔几天就会尿床,甚至每夜尿床2~3次或以上,这就是小儿遗尿症。其病因多与膀胱和肾的功能失调有关,尤以肾气不足、膀胱虚寒最为多见。肾为先天,职司二便,膀胱主藏尿液,与肾相为表里,所以治疗应以补肾为主。

推荐一个改善孩子遗尿的食疗方:取芡实米50克、金樱子20克,先将金樱子煮汁,取100毫升加入芡实米粥,放白糖适量,每日两次,温食,连服数日。方中,芡实米性平、味甘涩,归脾、肾经,起固肾涩精,补脾止泻之效;金樱子性平、味酸涩,归肾、膀胱、大肠、脾、肺经,能固精缩尿、涩肠止带。两者合用,对表现为小便清长、神疲乏力、腰酸腿软等肾气不足型小儿遗尿有缓解作用。

平时的预防护理也尤其重要。勿使孩子白天玩耍过度,睡前饮水太多;每晚按时唤醒排尿,逐渐养成自控的习惯;晚餐不进稀饭、汤水;尿湿后要及时更换被褥、衣裤以防感冒;家长不要打骂体罚,应消除孩子紧张心理。另外,部分患儿遗尿与隐性脊柱裂、膀胱容量过小等因素有关,如长期无改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