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婚车的故事

2019-01-04 09:39:40

楼下的杂物间,一辆破旧的生满了锈的自行车静静的站在那里。几次整理杂物,我都想把这占地盘且已无用的自行车扔了,但奶奶总是不答应。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奶奶终于讲出了自行车的故事。

“在太爷爷太奶奶的时候……”我一听,觉得不对劲,这年代也太久远了,忙打住了奶奶的话,奶奶却摇摇手,示意我继续听下去。“那时候,中国还没有解放,哪来的什么自行车,太爷爷就叫了些人,抬着轿子,把你太奶奶娶进了门。但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那轿子,估计也在搬家的时候给弄丢了,真是可惜。”

说到这里,奶奶似乎是忆起了往事,眼睛微微湿润,但很快调整好了情绪。“到了我和你爷爷那时候呀,可就不一样了。”此时,奶奶的脸上绽放了淡淡的微笑,不明显,但很阳光。“你爷爷就是骑着这角落里的凤凰牌自行车,把我从隔壁村载了过来,一路上多少老乡在看。那时候,自行车可是个稀罕的东西,在我们村子里,还没有一个人有过自行车,那自豪,你是不会懂的。”

说罢,奶奶脸上的笑容愈发明显,甚至还笑出了声。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但我依旧没有听够,缠着奶奶讲讲爸爸妈妈的婚车,奶奶估计也高兴了起来,也就给我讲了个痛快。

“你爸爸妈妈那一代呀,可就更先进了。那时候,自行车都过时了,大马路上可都是小汽车。你爸妈结婚的时候,用的可是小轿车,好像叫桑塔纳,在车子上面粘上鲜花、挂上彩带,可喜庆了。”

此时,奶奶的脸上泛起了一片温暖,显得格外的亲切,突然感觉年轻了许多。想想那时候,奶奶她们一辈人的生活是吃不好、穿不暖,过的都是苦日子。现在,大家的经济能力越来越好,纷纷过上了小康生活,手机、彩电、冰箱、小汽车……一样样成为了现实。

新中国成立的几十年里,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婚车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在时代的演变里不断进化,生活也在年华的蜕变里不断变化。时代依然在进步,一切的一切都在不断改变,不论是大事,还是小物,都希望越来越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