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玉兔二号”开启和平利用太空新时代

2019-01-04 09:44:43

图为嫦娥四号巡视器车轮(国家航天局提供)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赵竹青)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于今天揭晓,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组合体发射升空,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成功着陆月球背面,随即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开始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

此次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由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共同组织。活动从2018年8月15日启动,先后经历征名提交、评委函审、入围初审、网络投票、终审评审五个阶段。

征名提交阶段共收到名称42945个,在合并整理重复的提名后,最后确认有效名称为14847个。据统计,活动参与者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7岁。

据介绍,这些征名有的体现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喜爱和传承,引入了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天狗食月、吴刚伐桂、蟾宫折桂等文献神话记载和古代传说故事;有的体现了中国探月“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理念和追求,如开拓、先锋、使命、勇气、远征、腾飞、追月、揽月等;还有很多提交的是与中国梦有关的名称,如:梦想号、圆梦号、追梦号、寻梦号、载梦号等。

而更多群众则对“玉兔”一往情深,建议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应该使用“玉兔二号”,这反映了中国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的文化渊源,与嫦娥三号“玉兔号”、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号”一脉相承,既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又便于记忆和传播。同时,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专家评委函审和初审后,选出“逐梦、光明、玉兔二号、探索、征途、精灵、无畏、望舒、行者、金兔”10个入围名称,经网络投票和评委终审评审后,“玉兔二号”最终以最高分当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