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运动能力强的男孩善于解决问题

2019-01-07 09:14:22

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称,东芬兰大学进行的一项儿童运动行为与营养研究表明,运动能力强的男孩更擅长解决问题。

研究人员对371名6~8岁儿童的运动能力、心肺功能、体脂率以及认知能力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追踪研究。他们发现,即使是跑跑跳跳等简单的运动项目,其能力比同龄人稍强的男孩在认知测试中所得的分数也更高。

于韦斯屈莱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埃罗·哈帕拉指出,人在运动时可以激活的大脑区域,在一定程度上与负责认知活动的区域重合,因此小孩子的运动能力好,将来的认知能力也不会太差。此外,运动量增强了孩子的心肺功能,给大脑提供更多血液和氧气,使大脑的运转效率提高,孩子的体力和精神也会更充沛。至于该研究结果体现出的男女差异,则可能是缘于男孩与女孩之间的生物学和社会文化差异。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相信“越动越聪明”的观点有迹可循,不过那些运动能力较差的孩子也不应太过担心,通过刻苦努力,认知功能也会逐渐得到提高。▲ (王晓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