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骨折初期,别急着补钙

2019-01-07 09:15:40

不少老人骨折后为了早日痊愈,会急着补钙,认为这样可加速骨折愈合。其实,骨折初期补钙往往适得其反。骨折愈合首先要形成骨痂,过度补钙会使骨痂过度钙化,不仅不会促进愈合,还会影响预后。那老人骨折后,该如何调理呢?

骨折早期。伤后1周~2周,早期骨折端会释放大量游离钙,且骨折后肢体固定,骨骼易发生废用性脱钙。如果此时大量补钙,体内钙量远超人体需求,加之长期卧床,喝水及排尿量减少,势必会使钙在肾脏沉积,形成肾结石。因此,骨折早期病人不要急于补钙,也不要特意喝骨头汤。

骨折中期。伤后2周~3个月,这阶段身体虚弱,食欲逐渐恢复,机体进行修复,饮食上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需要。可在初期的营养基础上增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的摄入,如骨头汤、动物肝脏等。

骨折后期。伤后3个月~1年以上,伤口基本愈合,身体处于恢复阶段,此时可恢复正常饮食,注意均衡,保持饮食品种多样化。最好每日户外晒太阳1小时,不能晒太阳者注意补充鱼肝油滴剂。

对于有骨质疏松的老人,骨折中后期可考虑补钙。首先应以增加食物钙摄入为主,最佳来源是奶制品、大豆制品、绿叶菜,不足部分再考虑服用钙补充剂。其次,补钙同时也要补充维D,以促进钙质吸收。此外,戒烟限酒和限盐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积极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