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四类人小心“人体炸弹”

2019-01-07 09:22:07

冬季高发的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非常危险,叫主动脉夹层。有人把它比喻为“人体炸弹”,只要发生破裂,就可在几分钟内致人死亡。

人体中有一根从心脏出发,行走于胸腔和腹腔,联通各器官的粗大血管叫主动脉。该血管像自来水管一样有2~3厘米粗,管壁分为三层,即内膜、中膜、外膜。如果血管内膜受到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发生破损,血流就会沿着破裂处进入血管壁内(内膜和中膜之间),且顺势而下将本来融合在一起的三层管壁,强行撕裂成两个,甚至多个腔隙,造成夹层。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患者会感觉剧烈疼痛,头颈部、内脏及肢体器官缺血,最严重的是夹层的外层承受不了高压冲击,发生破裂,造成迅速死亡。

血流动力学研究发现,血管的撕裂、破损,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血管内压力过大,二是血管本身的质量下降。因此,存在这两大问题的患者就是高危人群。

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血压过高,又不注意正规治疗和改善生活习惯者。天气寒冷,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外周血压明显升高,如果再加上脾气暴躁,突然动怒,血压短时间内飙升,就可能诱发夹层破裂。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这类病人的血管质量较差,易发生动脉壁的钙化、溃疡,夹层也更易破裂。

妊娠期女性。怀孕期间,女性很容易出现高血压,加之胎儿影响、激素作用,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

先天性血管质量下降者,如马凡氏综合征、大动脉炎等。有些年轻力壮的病人突发主动脉夹层,多半是本身的动脉壁比正常人薄几分,在血压波动时更易破裂。

总之,高血压患者一定做到正规治疗、控制血压,减轻体重,调节情绪,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尽量避免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已发现有马凡氏综合征、动脉溃疡、妊娠高血压的人尤应警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