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良好就业数据、美联储利好消息推动美股反弹

2019-01-07 10:03:33

新年后的美股走势犹如“过山车”。当地时间1月4日,在经历前一天大跌后,美国股市在良好就业数据和美联储利好消息的双重刺激下强势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天大涨740多点。

当天,道指收于23433.16点,涨幅为3.29%;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2531.94点,涨3.4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6738.86点,涨4.26%。1月3日,由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以及苹果公司下调预期营收等因素,三大股指大幅收跌,道指下挫660点。

分析认为,当天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良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可能暂缓加息,这两大利好因素推高了股市。当天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美国2018年12月非农部门新增31.2万个就业岗位,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纪录;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3.2%;由于进入就业市场的劳动力增加,失业率从2018年11月的3.7%升至3.9%。《华尔街日报》此前曾对经济学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预计1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7.6万个,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失业率降至3.6%。

美联储2018年四次加息,并曾透露2019年或加息两次,市场担忧加息或影响美国经济增速。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抨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鲍威尔4日表示,美国经济形势仍然健康,但美联储会密切关注国内外增长状况。如果有必要的话,美联储会对货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但他同时强调,美联储制定政策时不会受政治方面的影响。

《纽约时报》认为,鲍威尔此番表态意在安抚恐慌的市场情绪。但鉴于特朗普此前对美联储及鲍威尔本人三番五次的批评,鲍威尔也必须向外界表明美联储坚持不受白宫影响的“独立地位”。

2018年12月以来,美股走势震荡,经历多次大辐下跌及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劳工部的数据并不支持美国2019年会出现经济衰退的看法。”《华尔街日报》援引富国银行财富和投资管理部首席投资官达雷尔·克朗克的话称,今年美国经济确实很难延续2018年的高速增长,但很多投资者对形势的判断也有些过度悲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