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19-01-07 11:23:26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诗篇;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几年来,“光盘行动”似乎变成了一个口号,“节约粮食、文明进餐”却没有真正践行。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浪费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日益严重。自助餐厅里,许多人不管自己能不能吃得下,喜欢的菜是拿了一盘又一盘,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都只是胡乱吃两口就“扔”在一旁。离开时餐桌上是一片狼藉。每次服务生来收拾卫生的时候,都会皱紧眉头。有些人觉得这都无所谓:“没事!多拿点,反正已经付了自助费,不拿白不拿,不能亏!”

再把镜头转到学校的食堂。许多学生觉得食堂里的饭菜真难吃,饭菜只吃了几口竟然就不约而同地拿去倒掉,有的还在嘀嘀咕咕“这饭菜能吃吗?”也许他们从未听过“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吧!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请想想看,农民们在炎炎烈日下耕耘,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而有人这样随意浪费、糟蹋粮食,真不应该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继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率先行动,身体力行。

让我们共同营造“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氛围;让我们一起参与“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行列。相信我们的行动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会带动更多的人与我们同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