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年降准定基调稳预期 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

2019-01-08 09:56:28

新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即宣布于1月15日和25日分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为2018年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供了强有力的注脚,胜过此前一切市场解读。与降准消息同时发布的央行2019年九大工作重点中,“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列第一位。

货币政策“稳健”“松紧适度”的选择,取决于国内经济的基本面及国际发展形势的预判。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企业利润增加,税收和工资收入也处于适当水平,消费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并有望持续发力。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进程接近尾声,对人民币汇率压力减小,中美贸易摩擦按下暂停键,有利于国内出口形势。这些国内外综合因素,为货币政策选择释放了空间。而此次开年即宣布一个百分点的大幅度降准,显示了央行更加鲜明的态度,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同时,对于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也是央行降准决策的一个重要依据。虽然2018年央行施行了多次降准,目前存准率依然在12.5%-14.5%水平,在“稳健”和“松紧适度”这一主基调下,后续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的主要选项。

再者,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原则,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结合国内房地产行业投资、销售等走势判断,在不影响房地产调控成果的前提下,降息也在货币政策工具选项之内。

另外,针对此次降准,央行也明确指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所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侧重点还在于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的“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脉相承。

为此,央行2018年的多次定向降准,日常使用的MLF,以及于2018年12月份创设TMLF,今年起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将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等创新工具,都紧紧围绕上述宗旨。正如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中国银行时所表示,要通过发展壮大普惠金融,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实现包容性发展。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央行今年重点工作也列示“切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方面,除了优化MPA考核,制定授信尽职免责细则等配套措施,畅通股市、债市等非信贷途径,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形成多部门合力,也值得期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