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作为一粒种子

2019-01-08 14:47:17

今天天气真好,雨后的空气干净清新,让人呼吸舒畅。末夏的阳光毫不吝啬地倾洒下来,给窗棂镀上了一层金边。阳光虽充沛,但不照眼,也不晒人,身上反而暖洋洋的。

不经意间,我溜达到了院子的小角落。阳光似乎并不眷顾于此,只有下午三四点时太阳的余辉会转向这里。但这里并不冷清:墙头上深绿色的苔藓毛茸茸的,像是迷你版的可爱草坪;地上的苋菜成簇成簇地分布着,黄色五瓣小花已开尽,但留下了种子;牵牛花顺着墙往上爬,花朵稀稀落落的分布,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爬山虎;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草,希望它们不要被邻院的小母鸡溜过来啄掉。

咦,怎么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窗台上垒着几摞被雨水冲刷得发蓝的煤球,煤球下面是水泥地,可是却长了一株植物。五六片叶子,还抽丝了,我越看越眼熟,忽然想起来了,便叫出来:“呀,丝瓜苗!”于是我想把它移到地上,让它好好地爬杆生长。把煤球挪开,有一堆煤渣子,显而易见,这就是丝瓜苗赖以生存的“土壤”。没有水,没有养分,很难想象丝瓜苗是怎样生存,怎样长出一片片叶子。

随手拿起一根长钉,几下把煤渣子弄松,然后小心地提起丝瓜苗。我看到,它的根很短,也有些干瘪,已经被煤渣子染黑。我打算把丝瓜苗种到香椿树旁边,一是因为那里土质好,虫子少,二来大树旁风吹雨打都不怕。顺手在树旁用铁钉挖了个坑,把丝瓜苗轻轻放进去,再把挖出的土埋进去,浇一些水。还差什么呢?对了!我把铁钉扎进丝瓜苗旁的土里,将绳子的一端系在顶帽上,另一端拴在香椿树翘起的一块树皮上。

布置完这一切,我高兴地笑笑。老妈看到我劳动后的成果,笑着说:“你姥爷都开始拔菜豆秧、丝瓜秧了,你这儿才刚种,活不长喽!”我心中有疑虑酸涩,但马上荡然无存。末夏又怎么样,我相信它能创造奇迹。

良久,我像是问丝瓜苗又像是问自己:“你以一粒种子的形态在煤渣子堆上躺着,不就很好吗?”看了看丝瓜苗,我明白了,作为一粒种子,你的梦想就是不畏艰辛,冲破束缚,真正碰触到阳光,努力地向上长,再向上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