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天笑眯眯不是情商高

2019-01-09 08:55:51

现在,“情商”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概念,很多人都经常把情商高低挂在嘴边,且认为不发脾气,总对人笑脸相迎,把任何人的情绪都照顾得很周到,总能够为别人考虑和满足别人的需求,能够让别人高兴就是情商高。反之,如果没有照顾到周围人的情绪,拒绝他人的要求或不能让别人感到高兴或舒服就是情商低。

可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我们可能要区分一下“情商高”和“惯性讨好”。情商高的人可以平衡好自己和他人的感受,让自己和他人都能够被照顾到。而惯性讨好的人通常牺牲自己,委屈自己来照顾他人的感受。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帮我们区分自己到底是情商高,还是惯性讨好。

1.你可以选择不去八面玲珑吗?很多人以为情商高意味着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面对任何人都可以用适合的方法让别人感到非常舒服,甚至非常善于拍马屁。对他人情绪和需求的很好觉察和理解确实是高情商的表现之一,但最重要的是,高情商的人在这样做的时候内心是愉悦的,他们可以选择这样做,也可以选择不这样做,而当他们不去拍马屁的时候,内心依然是安宁的。在必要的时候,他们也能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以及指出对方做得让自己不愉快的地方。

而惯性讨好的人通常很难选择不去让他人开心,哪怕对方的行为让自己很不愉快。惯性讨好的人也不愿意表达自己的不开心,而是习惯性地压抑情绪,他们的表达和内心真实感受是不一致的。

2.你如何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很多人以为高情商的人会把自己的负面情绪掩饰得很好,用圆滑的话来让别人猜不透自己到底在想什么,或用非常有技巧和说服力的方式让别人心甘情愿地认错、道歉或主动改变。确实,更高效的沟通方式是高情商的表现之一,不过高情商并不意味着“掩饰”情绪。

高情商的人通常有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他们能够很快地发现、识别以及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用能够让人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而惯性讨好的人则很难妥善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在他们不开心的时候,他们通常否认或压抑自己,或者用不配合、拖延、出错等隐形攻击来表达情绪,或者压抑到实在无法忍受的地步,一次性地爆发出来,并且通常没有办法让被发泄对象理解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3.你如何应对拒绝?很多人以为高情商意味着可以妥善满足别人提出的各种要求,或有办法让他人不拒绝自己的要求。确实,一部分高情商的人有的时候可以做到,但并不是所有时候都可以。高情商的人也会面临拒绝,在他们不愿意满足他人需求的时候,他们可以平和地婉言拒绝;当别人拒绝自己的需求时,他们也会安然接受。而惯性讨好的人哪怕自己已经超负荷了,也很难拒绝别人的要求,一旦拒绝就会产生负罪感。而当自己被拒绝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很慌张,害怕自己是不是做错事或者不被喜欢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