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0个中国成年人3个颈动脉硬化 没症状≠没危险

2019-01-09 09:14:31

近年来中国人颈动脉有异常的人数呈显著上升趋势,最新的中国慢性前瞻性研究显示,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有不同程度颈动脉粥样硬化。这么多人都有问题,那是不是说明就是小问题?错!

没症状≠没问题、没危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张焰介绍,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到大脑的必经之路,颈内动脉负责大脑半球的前部和中部供血。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吸烟等危险因素使血管内皮受损、内膜增厚,胆固醇、脂质在血管内壁上越积越多,一开始只是点状的,接着变成脂质条纹,继而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颈总动脉分叉处由于血流慢和湍流,更易于长斑块。

有些人体检查出颈动脉粥样硬化后不以为然,觉得自己没有任何不舒服,就相信自己没有问题。这种感觉是不靠谱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是缺血性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颈动脉斑块有脱落的危险,一旦脱落后顺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就会导致栓塞。若是小血管堵塞会为腔隙性脑梗塞和血管性痴呆埋下祸根;大血管堵塞会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堵塞时间短可能会出现言语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或者无力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堵塞时间长可能会造成偏瘫、失语等严重脑梗死症状。

颈动脉硬化持续进展,也会导致颈动脉狭窄甚至闭塞。当血管堵塞20%-30%时患者往往没有症状,当血管堵塞50%时,大部分人在大多数时间仍完全没有感觉,只有在特别激动或特别劳累等诱发因素下,才出现心、脑缺血症状,甚至直接诱发脑卒中或心肌梗死。所以即使是无症状的颈动脉狭窄也必须积极地治疗。

颈动脉是心脑血管健康“晴雨表”

颈动脉表浅,可以作为全身动脉的一个“窗口”,研究表明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与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成正比。和颈动脉相比,心脏的冠状动脉、脑血管更细、分叉和弯曲更多,更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就是说,如果颈动脉已经出现了粥样硬化,那么就要警惕心脑血管的粥样硬化情况很可能更加严重。

颈动脉彩超应纳入常规体检

张焰介绍,如果想了解脑血管的情况,需要做核磁共振等检查;如果想了解冠状动脉的情况,需要做冠脉螺旋CT或冠脉造影。这些检查一般都在千元左右,而且有的检查还是有创的。相比之下,颈动脉彩超的费用200多元,且是无创无辐射的,可重复进行的检查,最适合筛查血管健康,彩色多普勒超声筛查颈动脉粥样硬化应纳入常规体检项目,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提早筛查。

早期干预斑块可逆转,甚至消退

如果颈动脉彩超,仅发现内中膜增厚,或形成了斑块,但仅仅为Ⅰ级或Ⅱ级,动脉狭窄还没有超过50%,这时如果积极干预的话,斑块有可能逆转,甚至消退。

患者首先应改善生活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非常重要,包括他汀类、抗血小板药物、控制高血压、高血糖的药物等。建议有颈动脉斑块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至少要控制在2.6mmol/L以下,如果长期控制在1.8mmol/L 以下更有利于低回声软斑块的消退。如果达到了70%以上重度颈动脉狭窄则需要就诊于血管外科,必要时进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或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体外反搏助力血管修复

有条件的患者,在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还可以选择体外反搏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可以额外获益。

张焰介绍,体外反搏的工作原理是在人体下肢和臀部分段包裹特制的气囊套,以人体心电图的R波作为触发信号,在心脏舒张早期充气加压,在心脏收缩期前同步排气,提高主动脉舒张压和血流速度,从而增加心脏、大脑、眼睛等主要脏器的血液供应,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形态和功能,修复血管内皮损伤,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