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年夜饭预订火爆 除夕当天“一桌难求”

2019-01-09 11:10:39

d744e13262085a9a22ce41794e5f317e_img_186_1062_167_334

本报记者 柴迎

进入腊月,年味愈发浓厚起来,大街小巷的餐馆里不乏前来预订年夜饭的顾客,记者走访发现,很多餐馆除夕当天的年夜饭早已预订完毕,现在要订可真是“一桌难求”。大多数市民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年夜饭订在除夕前后几天。

包间已全部订完 大厅空位来“捡漏”

“难得家里人全部到齐,就想找个包间好好吃顿年夜饭,转了好多家包间全都订出去了,又不想坐在大厅里,真是让人头疼。”东门某川菜馆内一顾客抱怨道,每年订年夜饭就跟打仗似的。

“大年三十晚上是黄金时段,早在半个多月之前包间就已经全部预订完了,现在大厅里也仅剩一个桌位。”前台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他们将年夜饭的用餐时段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段,分别为11点至13点,15点至17点和18点至20点半,建议顾客选择早上或中午时段用餐或在大年三十前后几天。

d744e13262085a9a22ce41794e5f317e_img_322_1061_168_335

“别说三十了,就是初一都很难有包间。”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因为老伴大年初一过生日,家里每年的都选在初一吃饭,年夜饭和生日宴一起办,没想到也没有包间,只能选个大厅的位子,明年春节前可得早早来!

记者走访多家餐馆了解到,为了保证年夜饭的供求,餐馆从小年开始不仅划分了用餐时间段,还推出了各种套餐,如8-10人套餐,10-12人套餐等,价格与往年相差无几,基本在500多到2000多之间浮动,1000元左右的套餐最受欢迎。年夜饭销售时段内不接受单点菜品。

网销半成品争得一席之地 选择应谨慎

韩女士因工作原因大年三十不能回家,又不想出去凑热闹,便和室友商量着在网上买一些半成品菜品,自己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也算是吃了个有“仪式感”的年夜饭。

根据韩女士提供的情况,记者打开网购平台发现页面上的年夜饭还真是不少,长安八大碗、海鲜大礼包、私房菜等应有尽有,价格100多到1000多不等。记者选了几个销量比较高的店铺查看评论发现,大部分客户都认为这种半成品方便又实惠,对其赞不绝口,但也不乏不新鲜,口味不佳等评论。

“买之前也担心质量问题,所以就先咨询了一些之前买过的同事,选择他们推荐的、网上评分也高的店铺进行购买。”韩女士说。

年夜饭外面吃还是家里吃 市民说法不一

面对餐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场面,不少市民表示不愿凑那个热闹,自己在家里做才有气氛。

“我家从未在外面订过年夜饭,觉得闹哄哄的,订起来又麻烦,不如家里有气氛。”家住未央区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本来今年还想着让妈妈休息会在外面订个饭,结果打了一圈电话都没订下,就连还没开业的饭店都订满了,便打消了去外面吃的念头。 

去外面吃的人们则表示比较方便,找个好一点或者自己常去的饭店,饭菜地道,口味也好。年夜饭寓意团圆,不少市民表示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最主要的是家里人在一起,图个高兴,去哪里吃看个人选择。

有市民提出,现在有了外卖平台,不防来个年夜饭配送服务,也是两全其美,也不用在争着抢着订位子。但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方式很少存在,“去年店里尝试配送年夜饭,但外卖平台一直未接单,最后还是经理去送的。”一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今年是否会提供年夜饭外卖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安排。记者登录外卖平台也未查找到关于配送年夜饭的相关信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