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祖国的变化大

2019-01-09 14:27:07

“祖国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呀!”妈妈经常不由自主地感慨道。

“妈妈,祖国哪里的变化最大呀?”我好奇地问。妈妈笑着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是没有切身体会到,但妈妈感触非常深刻。小时候,我们最盼望的就是过年了,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穿上新衣服,平时都穿别人的旧衣裳,难得买一件新衣服。而且一件新衣服往往过三四个年。”是呀,想想现在,只要我没有合适的衣服,妈妈立即带我去服装店。买好了就穿在身上。每年妈妈都要替我买许多衣服:漂亮的裙子、春秋衫、羽绒服……过年的时候,我从头到脚都是一身新。

“在那个年代,你们吃些什么呀?”我接着问道。“我们那时候只要把肚子吃饱就行,根本谈不上吃得好不好。荤菜一个月也难得吃几次。零食嘛,平时根本就没有吃,只有在过春节时,吃上自家炒得葵花子、蚕豆就不错了,如果拜年时,哪家给一、两颗小糖就会乐翻天了,摆上好多天也舍不得吃了。跟你们现在的生活水平根本不好比。”妈妈说道,“你看,我家中饭正常是三菜一汤。一个星期吃好几次荤菜,隔三差五还带你去饭店吃。你们的零食真是品种繁多:巧克力、各式饼干、果冻呀……只要想吃,随时随地去超市买就行了。唉,我们那时候的苦,你们现在是体会不到的。”

“那个年代有没有家用电器呀?”我又打破砂锅问到底。妈妈一听,笑了起来。“那时候,我们村几十户人家只有一台彩电,每天晚上看电视,人挤得满满的。要是哪家能有台黑白电视机,真让人羡慕不已。电风扇也很少有,炎热的夏天,我们晚上都在外面乘凉,自己用扇子扇风,十点钟之后才回家睡觉。”瞧瞧,还是我们舒服,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空调、电脑。夏天晚上只要打开空调,感觉就像春天一样舒服,一觉睡到天亮。想要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电影,只要在电脑上一搜索就行了。妈妈又说:“祖国的变化很多很大,这只是其中几个小小的方面。以后妈妈慢慢给你道来。”

听了妈妈的话,我心想:我们美丽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正在走向美好的明天。我真想高声欢呼一句“祖国万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