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奋进的祖国

2019-01-09 14:28:23

如果我问同学们:“你们了解我们的祖国吗?”大家肯定会自豪地回答:“我了解!”然后如数家珍——

我们的祖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我们的祖国有960万广阔的领土,当黑龙江已是朝霞满天,帕米尔高原还是满天繁星的黑夜;当大兴安岭还在雪花飞舞,海南岛已到百 花盛开的春天……

是啊,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美丽富饶,是一条充满活力的东方巨龙。长江黄河是你奔腾的血液;喜马拉雅山是你挺直的脊梁;青藏高原是你宽阔的胸膛;五岳是嵌在你王冠上的宝石;宝岛是戴在你脖子上项链的珍珠;草原平原是你身上华丽的绿裳……

祖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孔子、孟子、庄子、墨子、韩非子,在思想界开创了百家争鸣的先河;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艺术地再现了古老的文明;都江堰、郑国渠、京杭大运河代表了古代治水的最高成就;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登上了世界医学的巅峰;长安、洛阳、开封、北京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代表着城市建设的最高水平;造纸、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这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是世界文学史上最瑰丽的奇葩……

祖国一路走来,历经沧桑而愈加坚强。千百年来,多少强敌觊觎我们膏腴般的国土,多少列强妄图将我们蚕食瓜分。但是,祖国没有答应,人民没有答应。在民族存亡时刻,总有威武不屈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总是全体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次又一次地打败内外敌人,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始终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的民族始终昂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的祖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看!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神舟系列飞船,太空中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月宫嫦娥迎来了来自中国的使者……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更是喜讯频传: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 “复兴号”驰骋新时代、领航新征程,张衡一号能从太空“看”地震,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首飞,中国“新四大发明”惊艳世界……中国人可以无比自豪地宣布:东方巨龙已经腾飞了!

四十年风云际会,四十年筚路蓝缕。今天,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华巨轮,乘着浩荡的东风,将在改革开放新航程上继续劈波斩浪,向着充满希望的明天扬帆远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