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传家之宝——量米杯

2019-01-09 14:31:05

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是最为普通不过的了。从很小的时候,我都会看到妈妈每天都会做同一件事—一那就是煮饭。每次煮饭时,妈妈都会先用一个旧的量米杯量出一家人所要吃的米量,或一杯,或一杯多一点

说是旧,你或许没见过这么旧的量米杯。或者,它根本就不能被叫做量米杯。那只不过是个上了年代的铝制热水杯盖。我好奇地拿起它,仔细端详,那叫一个丑啊。表面极不光滑,像极了一个长过痘痘的丑女人的脸,上面甚至还有一层黄黑色的灰垢。看着它,有种说不出的恶心。而我们家,竟用这样一个量米杯盛了十几年的米,甚至是更长时间。

再也不能用这样的杯子盛米了,我得想个法子。

于是,我想尽一却办法要换掉这个杯子。健康卫生饮食,我得先用“科学理论”教育大人们,让他们扔掉这个量米杯。“病从口入,妈妈你看这个杯子多脏,我们换一个吧。”“这是你奶奶留给我们家的传家宝,不能换。”妈妈态度很坚决。

一计不成,我就用第二计——软磨硬泡。“妈妈,别人家用的量米杯那么漂亮,那么环保,我们也换一个吧。”或是“妈妈,这个量米杯跟乞丐家用的差不多。我们家又不差钱,至于嘛?”我好说歹说,可是妈妈怎么也不同意换杯子。

看来得拿出最后一招了——扔了它。趁着周末妈妈去超市买菜的工夫,我找出量米杯,以百米跑的速度,跑到小区垃圾筒旁,一个漂亮的抛物线,“哐当”一声,量米杯应声入桶。“再见了,老古董!”回到家,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新量米杯放进装米的橱柜里。

做晚饭时,妈妈照旧打开橱门,准备盛米做饭。“小冰,量米杯呢?妈妈尖叫起来。“你把它扔哪了?”妈妈的脸色越来越难看。看纸包不住火,我只好如实告诉妈妈。

妈妈急忙飞奔到垃圾筒,费了好大功夫,找到了量米杯。清洗完成,妈妈庄重地用它盛米,下锅,煮饭,仿佛是在完成一项仪式。坐在我身边,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这个杯子是我嫁给你爸爸那天,奶奶亲手送到我手上的。老人告诉我用这个量米杯时要记牢‘一日攒积一把米,日长天久富自己。’的道理

我终于懂了,其实奶奶传给我们的是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传家宝”。一个量米杯,一个祖祖辈辈勤俭持家的好传统,我们家一定要把这种好传统永远传承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