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历史将会记住项羽

2019-01-09 14:34:59

“生为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这首诗赞扬了项羽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项羽大无畏的精神给了千年之后的我很多启示,我也不由得佩服起这个重情重义的项羽。项宇是一个英雄!

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他由此立下了豪言壮志。敢问千古英雄,还有谁敢如他这样出此豪言。

项羽之所以能成为西楚霸王,不只是因为他的天赋,更多的是他迎难而上的不屈精神。这一点在钜鹿之战中表现的淋淋尽致。钜鹿之战对项羽来说是一场可能倾家荡产,赔上性命的豪赌。赢,则将大秦的天下收入囊中;输,则全军覆没,死无全尸。在这场豪赌中,项羽的军队顶多六万人,而秦国的队伍有近四十万人。而且在那时楚军没有任何的

粮草供应,比起粮草充足的秦军,这些都成为了致命的缺点。在这样实力悬殊的压力下,项羽不但没有退缩,而且还自绝后路,渡河时让士兵们打穿船底,让船和粮草都沉入水中。项羽在各诸侯军畏缩不进时猛攻秦军,带领侯义君一直最终全歼王离军!战术之妙,战果之辉煌,用兵如神。项羽在战场上时一个战无不胜的英雄。他那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染了我。

我佩服项羽的胆略和勇猛。从这一点看,他的确是个英雄,可是项羽却是一个失败的英雄。

项羽在世人口中的评价褒贬不一,在我看来,他有两个致命点:一:不注重文化学习,只崇高于能够抵挡千人的武力。他的大伯让他学习文化,他却说只要会自己的名字就够了,让他学习剑术,他却嫌弃剑只能抵挡一人,不肯认真学习剑术。殊不知,不学习文化知识,在某些方面就会无知,在治理国家时,无知就会变成绊脚石。二:不善用人。无知使他不识人,张良,韩信都曾投靠与他,可他由于不善用人,张良和韩信就都投奔了刘邦,而自己被打的一败涂地。项羽的缺点也是我明白的学习文化的重要性与人际交往的必要性。

项羽英雄盖世,却最终自刎而死,正是因为他的个人人格。他的大无畏精神,让他夺下大秦的江山;他的弃书捐剑,让他兵败乌江;他的桀骜不驯,让他不愿再见江东父老。

楚汉争霸,使我看见了项羽的豪情壮志;钜鹿之战,使我看到了项羽的英雄本色;霸王别姬,使我看到了项羽的侠骨柔情。虽古人云:“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但这句话在项羽面前却十分苍白。项羽使我最佩服的英雄,在他的身上我受到很多启示,感谢他的不畏强暴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以后的生活,感谢他的失败使我明白学习和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在数千年后的今天,项羽的精神依然在我们身边,项羽依旧是中国历史中铭记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失败的英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