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付费加速包”能抢到火车票?“技术黄牛”涉嫌违法违规

2019-01-10 09:43:14

原标题:“付费加速包”能抢到火车票?

今天起,正月初三的火车票将全面开售,春运返程抢票季正式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购票期间,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此外还花样翻新推出了抢票“超级会员”服务,声称能提高出票成功率。那么“加速包”和“超级会员”真的能加速吗?类似的服务能帮大家抢到票吗?抢票软件有没有违规嫌疑?

来自铁总公司的消息说,今年春运购票期间,旅客们还可尝试12306的官方“抢票”途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其速度、成功率都将优于抢票软件,且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加速包”能够优先出票?

好友助力抢票是2018年出现的一种抢票玩法,很多第三方购票软件纷纷推出了“付费加速包”的服务,宣称“加速包”购买越多,抢票概率也会越大。一些用户为了抢购回家的火车票,选择购买付费的加速包。

在北京工作4年的小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除了每天在各种群里转发加速抢票助力链接外,为了提高出票几率,他还购买了付费“加速包”将自己的抢票成功率提升至“极速”,也就是90%。然而小李购买加速包之后刷新了四五天也没有显示出票,“我抢了5天了,而且备选了那么多车次仍然抢不到票。如果所谓的低速抢票和高速抢票结果都是一样的,那我买加速包提升购票概率有什么意义呢?”

记者调查发现,各个平台购买“加速包”服务收费标准不一。智行APP加速至“极速”需购买40元加速包,如果想再提高抢票成功率还需购买平台的“超级VIP”;途牛APP上快速、极速、光速购票套餐分别是10元、20元和30元;而在美团网上,最多可购买70元的加速包将出票成功率提升至90%。

各种付费“加速包”真的能保证用户优先出票吗?中国铁道科技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12306启用风险防控系统,对访问请求实施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控制,维护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高危用户将被拦截甚至被列入黑名单。还未达到拦截或封号级别的抢票软件将被风控系统拖到慢队列中,也就是说,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可能会更慢。

抢票“超级会员”无法退款

除了付费“加速包”,各种“购票VIP”也是今年各购票软件推出的新玩法。记者发现,尽管用户可以通过分享链接到微信群等方式获取免费加速包,并能够购买付费“加速包”,但是免费和付费加速包都有加速次数和抢票速度限制,例如在携程APP上,每个订单好友加速次数最多30次,而付费“加速包”也只能加速到“极速”即出票概率最多90%为止,用户如果此时仍然抢购不到票,只能选择充值包年或者包月的超级VIP来进一步提高出票成功率。

在北京上学的李艳,她原打算购买2月1日北京至福州的车票。为了增加购票成功率,她在高铁管家APP上花费49元购买了年度黄金会员,会员权益主要包括10个月的提速包服务、1.5倍的抢票加速和2个月的延误宝,另外还赠送给她5张抢票券和优先抢票5次。

但是抢票结局让她很糟心:“在高铁管家上连续自动抢了三四天还是没抢到,最后我自己在12306官网上购买到车票后,平台上还是显示抢票中。在支付时,高铁管家又强制要求用户12306账号必须与其绑定才可使用。”最让她烦恼的是,高铁管家规定,黄金会员购买成功后立即生效,有效期1年,权益一经使用,不支持退款。这个规定令李艳想申请退款却无门。

抢票软件有违法违规嫌疑

不少第三方购票软件推出的“抢票加速包”,实际上更接近于网络版的“黄牛”。第三方平台介绍的抢票须知中规定,“加速包”是通过系统自动刷票,发现有余票时迅速下单占座,从而实现“抢票”。也就是说,加速包是用户花钱购买服务,利用技术手段获取购票信息,再进行购票操作。那么,同等条件下,付费使用加速包的用户,就比普通用户增加了购票成功几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就是“技术黄牛”吗?

北京海润天瑞律师事务所李瑞律师认为,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抢票加速包有违法违规嫌疑。“首先,购买加速包如果真的可以更快买到票,可能违反民法的公平原则,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加速包自动刷票,是否违反网络信息安全相关规定?还有,如果加速包不能加速,而只是刻意制造一些噱头,或者隐蔽收费,那就涉嫌欺诈,损害消费者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可能要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提醒

12306官网“候补购票”管用

今年,需要抢购春运火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下铁路部门新上线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去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据了解,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预订3张车票。记者了解到,由于同一候补订单(相同的始发、终到地区,车站可有区别)中可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而每个乘车日期又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因此每名用户最多添加4个候补需求,即为四种不同日期、车次、席位的“购票组合”。

需要提醒购票旅客的是,为了保障候补购票的成功率,如果某一车次的候补购票订单较多,系统将自动锁死,旅客仍需要另行选择。此外,铁路部门建议旅客朋友,如果通过候补购票也实在买不到直达列车的车票,不妨尝试购买接续车票,选择先购买前往中途车站的车票,“迂回返乡”。本报记者 胡德成

相关

春节出境游预订量价齐升

家庭出游占比超七成

本报讯(记者傅洋)随着2019年春节放假安排的公布,春节出游的报名也进入冲刺阶段。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东南亚海岛游、日本温泉滑雪游、澳新反季节游等成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之选,咨询量和预订量双拉升。

春节出境游去哪儿?驴妈妈数据显示,泰国、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成为春节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海岛度假依然是春节出境游的首选,占春节出境游总人次的六成,如普吉岛、岘港、巴厘岛等预订人气爆棚。

同时,去日本泡温泉、滑雪也人气爆棚,如北海道、富士山、东京、京都、大阪等地成为春节日本旅游热门目的地。其中,家庭为单位出游的比例占到七成以上。

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短线方向,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缅甸等目的地较为热门。从春节团期旅游产品价格涨幅情况来看,出境短线游整体产品价格较平常涨幅约为50%,出境长线旅游产品涨幅也达到20%。

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表示,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其中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2%,价格相比去年也提升近10%。邹庆龄提醒,受签证办理时长的影响,欧洲、美国等出境长线游早在11月份就陆续接受预订,截至目前欧美部分春节团期预订已接近满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