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罚2000元,对五星酒店难起警示效用

2019-01-10 10:26:24

当违法成本之低与收益之高严重不成比例时,让酒店行业“痛改前非”,只怕也是痴心妄想。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贵阳喜来登因卫生乱象逾期不改将被罚2万元,成为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最后一家被处罚的酒店。北京颐和安缦因逾期不改、自备水源井周围30米内有垃圾堆被重罚3.5万元,其余12家酒店均被警告处罚2000元,据悉处罚原因为“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这些正是此前花总所曝光的问题。

对于“一块抹布擦所有”涉事酒店只罚2000元,这点罚款还不如涉事酒店一间客房一晚的房费。以上海宝格丽酒店为例,一间客房一晚房费高达4000多元。这样的罚金显然太低。

可以说,如此惩罚对涉事酒店来说“毫发无损”。当然,执法部门作出如此惩罚也不是没有依据。据2011年原卫生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二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造成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

也就是说,这些涉事酒店“一块抹布擦所有”的问题属于情节较轻的行为,因此按照最低档来给予处罚。但这显然与公众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愿意花更多钱去住更好的、星级更高的酒店,这意味着公众期待更加安全、舒适和卫生的酒店环境。

因而,对于“一块抹布擦所有”的酒店行为,有关部门不该如此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不管是从执法依据来说,还是对酒店卫生乱象的警示效应角度来说,现如今的处罚都难称得上是“合情合理”。一段曝光视频所暴露出来的酒店问题往往只是冰山一角,有无更加严重的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调查取证。

对于已经查证的“一块抹布擦所有”问题,显然也不能作出最低档的处罚。有关部门不妨根据核查的事实作出更加严厉的惩罚,比如停业整顿。唯如此,才能真正打到酒店的“痛处”,让他们认真反省,对酒店卫生、安全问题重视起来。

当然,对于酒店的卫生、安全等问题的法律条款也需“与时俱进”,不能让消费者总是在酒店的违规违法行为中当受害者。比如,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提出要建立惩罚性制度。就是说,对于酒店在卫生、安全上做不到真正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仅执法部门可以依法作出巨额惩罚,消费者也可以提出巨额赔偿要求。

以俄罗斯为例,一旦调查结果不利于酒店,惩罚金额最低约为9000元人民币,或者没收酒店半年盈利甚至限制3年人身自由。如果因为酒店卫生问题导致发生死亡事件,责任人将被判处强制劳动20多年。

因此,对于“一块抹布擦所有”涉事酒店的2000元惩罚显然太低。对于五星级酒店的卫生问题,有关部门也需慎重以待。因为,当违法成本之低与收益之高严重不成比例时,让酒店行业“痛改前非”,只怕是痴心妄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