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浙江绍兴祭祀王阳明逝世490周年 专家共话心学当代意义

2019-01-10 15:18:10

中新网绍兴1月9日电 (项菁 葛晶)“历史上,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期,亦是当地阳明心学研究的高峰期。”9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在2019纪念阳明先生逝世490周年祭祀典礼上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上升期,通过普及阳明心学以“治心”,可帮助净化民众间因浮躁而生的“唯利是图”价值观。

1月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阳明心学研究学者,以及绍兴当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在王阳明墓前纪念先贤。

如今,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各地频现“阳明热”。以陕西为例,据陕西省阳明学会执行会长王海峰介绍,在该省多地,众多企业家自发投入心学的学习,并出资支持学会的宣讲、论坛活动,“在关学发源地西安,心学与关学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帮助企业不为利益驱使,牢记‘为商之德’‘为商之本’。”

“回看20世纪90年代中叶的日本,经济社会腾飞式发展,大量的日本大型企业将心学作为基础,形成了深厚的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为该国的持续增长提供了精神支撑。”在钱明看来,“知行合一”可以净化人的价值观,当一个机关、一个企业的每一份子都具备这般纯净时,整体的主观能动性将得到质的提高。

在此背景下,普及阳明心学被赋予了更深远意义。作为王阳明的成长地、归葬地和心学的成熟传播地,浙江绍兴依托阳明心学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等“六走进”行动,让更多民众深切感知“致良知”。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阳明心学具有积极的当代意义,其‘心’与我们追寻中国梦的‘初心’是想通的,具有同样丰富的内涵。”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于2018年12月在绍兴闭幕,并将论坛永久举办地落户于此,何俊杰称,绍兴正依托丰厚的阳明文化历史遗存,拓展文化旅游形式,让阳明心学内涵为更多人所熟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