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如何让妻子对出轨的丈夫重建信任

2019-01-15 11:12:59

出轨的丈夫,对妻子最大的打击有两个。一个是击碎了妻子对婚姻的完美幻想;另一个是让妻子担忧——丈夫不爱自己了。当妻子想要道歉的时候,她要的是:无论你用怎样曲折的逻辑,都需要你能最终说服我——你还是爱我的!究竟怎样认错,才能更有诚意呢?

我们常会看到类似的情况,对那些出轨犯错的丈夫——如果没有清楚明白地认错,妻子不放心。如果太快认错,妻子还是不放心。

为什么这些认错方式会让人感觉不放心呢?

丈夫不肯低头认错,妻子不放心,是很好理解的:你不认错,应该是内心不认为这是个错,或者,你觉得我没办法拿你怎么样,你有不认错的底气。这都是大问题。当然,也有可能丈夫是宁死不屈好面子。但不管怎么说,你都没承认自己错,那么以后当然还可能再犯喽?所以,担心是必然的。

但对于那些麻利认错的,为什么也很难被信任呢?道理很简单——“知道还犯”。既然如果你如此清楚地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说明以前也知道。那为什么还会犯这样的错误?既然你以前可以知错犯错,那么,现在认错也不能保证你以后不犯错。

所以,这种快速认错的方式,会让妻子觉得,这么快认错,只是为了减少被审判的时间,是为了避免受到家人更多的谴责和惩罚。同样,也无法保证,以后就真的不犯。

出轨的丈夫,对妻子最大的打击有两个。一个是击碎了妻子对婚姻的完美幻想;另一个是让妻子担忧——丈夫不爱自己了。对于这种担心,妻子往往还可以找到对方“不爱自己了”的佐证。比如,他已经不像以前对我那样关心和体贴了。我也的确不像以前年轻漂亮了。据说,男女之间还是要靠新鲜感维持的,但我们之间的确没什么新鲜感了——尽管,这些佐证往往有其他解释。

妻子是真的很担心,丈夫是不爱自己了。所以当妻子想要道歉的时候,是在要什么?她要的是:无论你用怎样曲折的逻辑,我都需要你能最终说服我——你还是爱我的!只要男人无法证明这一点,即便男人表示回归,女人仍然感到伤心,感到对未来不安。

对于已经真的不爱妻子的,不打算再要家庭的,我们不去讨论。对虽然不想家庭破裂,但也并没有真心想断的男人,我们也不去讨论。我们只说那些真心想回归的,这个时候,面对认错,该如何完美地给出解释。究竟怎样认错,才能更有诚意呢?一个标准而合格的认错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一定要重申还爱着老婆和家庭,最爱,没有之一。家人和孩子一直都是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上面说了,对于出轨,女人最担心的是,丈夫不爱自己,不爱这个家了。所以,不要觉得没脸说这句话,一定要说。

第二步:要澄清自己犯错的关键点。如果只是身体出轨,那么要认识到,自己是对欲望的满足与忠诚之间的冲突没有处理好。欲望人人都有,但应该本着不伤害家人的原则,需要靠自己去节制。如果是情感出轨,那么要认识到,和妻子之间的爱,已经从激情爱转变成了更深刻、更稳定的伴侣之爱。这是所有婚姻都要面对的问题。但自己对激情爱,还有贪恋,所以,想从外边获得一点体验。自己能意识到,无论何种形式的出轨,都会伤害到妻子。但是,因为心怀侥幸,认为不被发现,就不会伤害到妻子,所以才做了错事。

第三步:表达悔意和歉意。当出轨被发现之后,对自己的不忠行为也感到难以接受。自己还想通过努力,做一个忠诚的丈夫,不想永远成为一个不忠于婚姻的人。

同时,看到妻子伤心,也深感心痛,更加自责。另外,也因为妻子的伤心,让自己感受到了和妻子之间一直是有深厚的感情的,只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忽略了这些。经过这次事件,感受到了妻子对自己的在乎和深爱。

第四步:做出承诺。一个可信的承诺,是建立在以上这些感受和认识基础上的。因为看到了对妻子和对家庭的伤害,所以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会学着克制那些有违家庭责任和社会道德的欲望。

自己会学着更成熟地面对不利于家庭稳定的情感,学着更多地去享受伴侣之爱、家庭之爱。对自己的自律能力,如果足够自信,可以不麻烦别人,自己做;如果不够自信,可以邀请妻子一起来限制自己,在时间和经济方面,压缩自己犯错的空间。

第五步:允许妻子在创伤修复期间,监督自己。比如,可以查看自己的手机,可以要求自己随时汇报行程,可以要求自己透明经济情况等等。以此来帮助妻子慢慢重建对自己、对婚姻的信任。在此期间,妻子可能会翻旧账,或者对自己指责和攻击,这是创伤后的典型症状,是该被允许的,是可以被接纳的。

第六步:为以后的家庭生活做一些愿景层面的规划,或者确定具体的小目标,以此来感受彼此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基本上,经过这几个步骤,加上时间,会让妻子对出轨的丈夫重建信任。家庭也可以重新恢复温暖和爱意。甚至,经过一番波折,两人会更珍惜风浪之后的平静,彼此也审视了之前在婚姻中的一些问题,从而让婚姻质量大大提升。

如果丈夫认错,基本上按照上边的程序来进行,那么,女人能感受到安心。反之,如果缺少了上边的一些重要步骤和表态,那么女人听到了认错但仍然不踏实,是很正常的。

(作者系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