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医生辟谣:想血管好,3件事是硬道理

2019-01-15 15:50:05

人老心不老,姜还是老的辣!P教授真心感觉到,现在会玩微信、爱刷微信的长辈是越来越多。

近来天气寒冷,在P教授的一些家族群里,七大姑八大姨谈论最多的健康关键词就是「通血管」

「年纪大了,血管也跟着老化,」三姨妈说,大蒜、生姜、柠檬榨汁与苹果醋搅拌一起,每天早餐前喝一汤匙对软化血管特别好。

「心脏不好或脑血管不好,必须定期疏通!」四舅妈马上接话说,幸好上周带我们家老爷子去吊了几天针水(丹参、银杏),CT发现他左脑血管又有了新的堵塞,要是没吊针水可能又再中风了。

然后又有一位长辈在群里转发了一条通血管秘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而这种疾病正是年龄越大越容易中招,所以人到中年以后,会变得更加关注血管健康,「通血管」就是还没发生中风、心梗前来预防。

今天P教授邀请到「真相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胡世云为大家说一说血管!

本期辟谣指导专家

胡世云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

血管堵塞是怎么一回事?

在聊通血管秘方之前,咱们有必要弄清楚血管堵塞是怎么一回事?血管垃圾真的存在吗?

很多中老年朋友热衷于通血管,是因为很多「保健广告」、「江湖偏方」宣称人体血管中存在垃圾、毒素,时间长了会让血管堵了。

而血管堵塞造成血流不畅,可以引起各种危险,最常见的中风、心梗、下肢静脉血栓、肺栓塞等后果十分吓人,所以需要定期清理血管。

我们之所以能健康活着,全靠自身良好的新陈代谢系统。人体每天将代谢废物通过血液运输到肾脏、皮肤等器官,以尿液、汗水等方式排泄出体外。

所谓血管垃圾、血管毒素并不存在,其实是一种形象的说法。

健康的血管,口径宽大,柔软且光滑,但是随着年龄增大,加上吸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等不良习惯催使血管老化,它会像老水管一样,管道内壁藏污纳垢、生锈,阻碍供水。

血管的「水垢」就是低密度脂蛋白等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多了会形成黄色斑块,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血管口径变狭窄,血管又硬又脆。

无论是斑块沉积多了直接堵血管,引起血流中断,还是血管壁的斑块突然破裂,形成血栓堵掉血管,都像是不定时的炸弹威胁着心脑。

长辈们真正担心的,正是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引起心、脑血管病。

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西医主要采用他汀类药物,调脂肪让部分斑块逆转。

中医防治主要从活血化瘀、祛痰降脂、扶补虚法、健脾益气、补益肝肾等方法入手,辨证用药。

热传秘方一:姜、蒜、柠檬、苹果醋榨汁通血管?

仅作食疗,不能与药物相媲美。

输入「通血管秘方」,度娘马上找到相关结果约3,960,000个,位列第一二名的其实是同一个秘方:大蒜、生姜、柠檬、苹果醋分别榨汁混饮,说是短短一个月就能将原先堵塞的血管疏通。

该方所用原料从药理上说有保护血管的作用,但仅仅作为食疗,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有效,也不可替代药物。

生姜含的姜辣素,被人体吸收后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并能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大蒜的有效成分对降低血脂、预防血栓形成有帮助。

柠檬,在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具有保护血管作用,能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蜂蜜影响丰富的营养素,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进心脑和血管功能。

需注意的是,柠檬和苹果醋的酸性刺激很强,建议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禁用;姜蒜是偏温热,阴虚火旺、痰热内蕴体质者也要慎用。

热传秘方二:每天一杯山楂水通血管?

有点儿作用。

酸酸甜甜的山楂,功效主要为健胃消食,散淤血。随着现代研究的深入,发现山楂含有的一些成分对降血脂、降血压有帮助。

但山楂并非人人适合食用,由于味道太酸爽,所以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胃炎、胃溃疡的人及空腹慎食山楂。

热传秘方三:红葡萄酒软化血管?

目前有争议,慎用。

以前一直认为,经常适量饮用红葡萄酒对血管健康大有脾益。

理由是红葡萄的表皮富含抗氧化抗衰老的自由基「原花青素」,葡萄籽中含有的单宁酸、白藜芦醇可以软化血管,能够防治心血管病。

近年来开始有权威机构,公开质疑红葡萄酒的保健功效。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并不多,每天喝一小杯不能有效对抗动脉硬化。反之,红葡萄酒说到底是一种酒精类饮品,含有 12%~15%的酒精,大量饮用的话,血管没疏通,肝脏反倒被酒精毒倒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明确发文反对靠喝红酒来保护血管或心脏。理由是酒精对身体的伤害,远远大于其对血管保护带来的益处。

哪怕少量饮酒,常年月累也会增加肝硬化、多种癌症(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等)的风险。

成年男性一天的酒精摄入不宜超过25克(0.5两),相当于葡萄酒250毫升(1杯的量);

成年女性一天的酒精摄入不宜超过15克,相当于葡萄酒150毫升。

热传秘方四:三七、丹参、西洋参打粉通血管?

这个不是谣言。

三七、丹参、西洋参这三味材堪称「降压三宝」,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个比较好的保健方。

三七就是田七,性温,味甘、微苦,生用能散淤止血、消肿定痛,熟用能补血和血。

丹参,性凉祛淤、清心除烦,常用于血热心烦、血滞经闭、冠心病等病症。

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

三味药合三为一搭配打粉使用,可以极大发挥每味药材的功效,起到活血通络、调脂降压的作用。适合气阴两虚的人群;如果是阳虚、痰浊体质,则不适用。

热传秘方五:定期输液(丹参、红花、银杏等)通血管?

不靠谱,停止输液就没效了。

急性冠心病、急性脑梗发作,在血管堵塞初期,医生常用溶栓药溶化血栓,让血管恢复通畅。

中老年朋友定期输液「通血管」,是在发病前,想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希望「冲掉」血管斑块,一个是稀释粘稠的血液。

动脉粥样硬化属于长期性的血管阻塞,这些斑块是长在血管上的,输液并不能将其「冲走」,只可以通过长期口服药物来控制斑块发展。目前也尚未有药物能让斑块完全消失,只能部分逆转。

至于稀释血液,这种「预防方法」只能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单纯输液也不能改善血液粘稠症状。

输液通血管是否起作用,关键取决于所输入的药物。最常用的是活血化淤、扩张血管等治疗脑血栓的药剂,丹参、红花、银杏等药物有一定活血化瘀的作用。

但药效持续时间毕竟有限,也就是输液那几天而已,没办法持续太久,所谓通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病更是无从谈起。

结 论

食疗只能起保健作用,不能完全取代药物。绝大数情况下,单纯靠吃某种食物、靠用某个食疗方肯定不能治病。

药食同源最大的作用是对体质的纠偏,血管的堵塞并不是吃一两天就能改善的。不要执着于某一个通血管方法,血管的保养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综合多方法来调理的。

想要通血管,以下三招才是真的靠谱!

第一,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血管堵塞的源头进行预防才是真理。饮食做到少油少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红肉和动物内脏,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控制体重预防肥胖,尽早戒烟。

第二,管理好血压、血糖以及血脂水平,使之达标,听医生的话好好吃药,定期复查病情。

第三,心脑血管病到了一定程度,不能通过吃药和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善,这时要考虑手术方法来干预。

总之,定期体检、均衡饮食、规律运动,这些看起来最不起眼的方法,才是最好的通血管方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