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何小孩也会得妇科病?

2019-01-15 15:59:26

“是不是我的妇科病传给小孩了,可是我的衣物和小孩的衣物都是分开洗涤,分开晾晒,怎么会这样?”纳林林焦急地询问医生。

前几日,纳林林给小孩洗衣服时,发生自家小孩的内裤上有了脓性分泌物,她感到纳闷,三岁孩子的内裤上怎么会有这些“妇科”疾病才有的分泌物。之后的几天里,纳林林发现此情况并没有消失,加之看过新闻里的性侵案例,纳林林的心悬到嗓子眼,生怕孩子受了什么伤害,赶紧带孩子去看医生,孩子诊断出患有婴幼儿阴道炎。

纳林林的小孩并没有遭遇过一些“不好”的事情,只是由于外阴发育差,不能遮盖尿道口及阴道前庭,细菌容易侵入。北京医院妇科主任李叶解释道:“这种疾病常见于五岁以下的幼女,多与外阴炎并存,婴幼儿的阴道环境与成人不同,新生儿出生数小时后,阴道内即可检测出细菌,由于受母亲及胎盘雌激素的影响,阴道上皮内富含糖原,阴道PH低,约4~4.5,此时,阴道内优势菌群为乳杆菌。出生后2~3周,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上皮逐渐变薄,糖原减少,PH上升至6~8,乳杆菌不再为优势菌,易受其他细菌感染,这是内因。还有一些外因,比如,还有些婴幼儿出于好奇,在阴道内放置橡皮、纽扣、果核、发卡等异物,造成感染,也会引发婴幼儿外阴阴道炎。”

除此以外,婴幼儿不良的卫生习惯也会引发此类疾病,比如:给婴幼儿清洗外阴的次数过少,造成外阴不洁、孩子发生一些意外,出现外阴损伤、擦屁股从后往前,尿不湿里有大便还长时间不换,造成大便污染。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父母应保持婴幼儿的外阴清洁、干燥,给孩子穿的裤子尽量不要太紧,减少裤子与私密处的摩擦,其次,把大人的内裤与婴幼儿的内裤分开洗涤,避免交叉感染,这样可以减少孩子患婴幼儿外阴阴道炎的风险。

婴幼儿没有办法好好表达自己的症状,很多家长也比较粗心,不会把妇科病与婴幼儿联系起来,常常延误治疗。父母要留意孩子是否出现这些异常状况,如:婴幼儿的内裤或尿不湿上有脓性分泌物;孩子出现哭闹、烦恼不安或用手搔抓外阴的情况,这很有可能是由于大量分泌物刺激后,引起外阴痛痒;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等状况,出现以上现象时,不要拖延,也不要太过担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