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眨眼在社交中有微妙作用

2019-01-16 10:58:44

78837834

眨眼的作用是清洁和滋润眼球,保护视力。它是最不易觉察的动作之一,据统计,人类每天平均眨眼13500次。近日,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刊登荷兰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眨眼还具有重要的“社交调节作用”。

荷兰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专家招募35名志愿者,让他们与“虚拟现实人”展开对话。谈话涉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平实问题,包括“你周末过得如何”“具体做了哪些事情”等。“虚拟现实人”提问时的眨眼时间受研究人员控制,有的短(约208毫秒),有的长(约607毫秒)。研究人员计算了参试者与“虚拟现实人”聊天时的表达时间,并把这些数据与“虚拟现实人”眨眼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当提问一方眨眼时间较长时,参试者表达的时间明显缩短;反之,参试者表达的时间拉长,且内容丰富。试验过后,研究人员询问参试者对“虚拟现实人”眨眼时长的印象,所有人都回答“没有什么不同”。这表明,人们在社交互动时对于对方眨眼信息的捕捉完全是无意识行为。

霍姆克博士表示,眨眼在日常人际交往中发挥的引导作用不亚于点头等其他一些复杂的肢体动作。当人们情感充沛时,眨眼的频率更高;在人们讲话时,眨眼速度的微妙变化也会给互动者发出暗示,从而影响交流沟通质量。 (王兴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