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川杨家圪坮镇以“五个一”打造“一线党建”品牌

2019-01-16 14:56:16

WLB  458732306711415188

延川杨家圪坮镇党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目标,按照“四化”党建标准要求,以“五个一”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创新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一线党建”品牌。

一线抓学习该镇党委制定了《杨家圪坮镇领导干部学习安排》和《学习制度》,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12期、夜读班9期,先后邀请全国知名教授郝凤年、县党建办主任张剑、县扶贫局长高焕武等分别对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讲座。每周例会安排一个村的支书和第一书记发言,使广大干部既能干工作、又会总结,逐步改变了基层干部只会干不会讲,干的多讲的少的局面。

一线抓管理。结合镇情实际及干部工作作风,镇党委提出“一线抓落实,时时作示范”的作风整顿,出台了《杨家圪坮镇镇村两级干部管理办法》、《杨家圪坮镇财务管理办法》、《杨家圪坮镇办公室和后勤管理办法》等制度。在此基础上,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群众做示范,领导做给干部看,干部做给群众看,极大地改变了干部作风浮夸的习气。目前,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能动性明显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高。

一线抓创新。镇党委创办了“饮水思源、增光添彩”党建专题简报,将各村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特色亮点进行及时刊发,使各村相互学习交流,促进整体工作提升增效。目前已累计编发简报14期。镇党委围绕人口外流、果园撂荒问题,提出了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照“托管流转”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问题。既解决了镇政府长期以来大包大揽的难题,又改变了“政府干部干,群众旁边看”的被动现象,达到了“一变双促”效果。2018年,已累计鼓励引导三个村托管撂荒失管园140亩,流转480亩,涉及果农78户。

一线抓落实。镇党委书记、镇长按照“杀个回马枪”的方式带头分区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抓落实。镇人大主席会同镇纪委书记对日常工作进行巡回督促检查,并将结果在党建简报上刊发,同时报送包镇县级领导。该镇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践行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全力打造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杨家圪坮村爱心服务驿站、孙家塬村果农贴心服务中心、梁家塬村“三贴近”等各具特色的村级示范党支部,成为了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

一线抓脱贫。在一线党建引领之下,党建促脱贫的作用日益凸显,研究制定了《杨家圪坮镇爱心超市管理办法》。以陕北说书、地方小戏、陕北道情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各村开展了“党的政策好、遵纪守法好、勤劳致富好、文明新风好”宣传教育活动。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文明户”85人(户)给予公开表彰。镇机关党员领导和村支部书记分别包抓至少一个产业示范园,全力打造了孙家塬村果农贴心服务中心、为果农提供集中采购果园管理物资等多项便民服务。利用晚上农民农闲时间召开夜评会,党委书记带头逐村讲党课,与农民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对镇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闭卷考试,要求在基层工作时深入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进行政策宣传。成立了“三调解一处理”组织机构,即司法调解委员会、行政调解委员会、民间调解委员会和依法处理小组。全面深入摸排全镇各村的矛盾纠纷和遗留难题,逐层逐级调处。今年累计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37件,成功调处遗留难题12件。(雨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