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誓以“三苦”换甘甜

——白河县2018这一年

2019-01-16 14:46:34

 白河是“三苦”精神发源地。“敢为人先创大业,誓以‘三苦’换甘甜”是“三苦”精神在白河的生动阐释。2018年,白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优环境等各项工作,全县综合实力再上台阶。

这一年,白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全年启动实施工业项目20余个,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61.2万元,三产增加值增长8%。

这一年,白河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全年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73个,其中13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县看守所、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41个重点项目竣工投用,谋划储备项目500余个,组织申报各类项目100余个,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8.2亿元。引进招商项目29个,累计到位资金43亿元。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上线率达93.4%,连续18年保持全市领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达标,在全省率先建成县域医疗协同平台;河街棚户区综合改造二期安置房主体建设扎实推进,综合管廊、河街小学、幼儿园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取得有效进展。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95家,成立3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新社区工厂57家,开发公益岗1222个,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8万人次,有组织劳务输出4万余人,引导3000余名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并重”的增收机制基本形成。预计全年可脱贫4405户1649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任务。预计全年可脱贫4405户16493人。扶贫信息数据一体化模式受到国家和省、市关注;移民搬迁融入提升行动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作主旨发言和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上交流发言,其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发在全国推广;“学校+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产销模式获得教育部推广;“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模式写进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三问、三解、三精准”活动得到省市肯定。

这一年,白河深化落实“三长+三员”护河制,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和中厂镇创建国家卫生集镇工作、省级园林县城复审、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检查验收。完成绿化造林8.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平方公里。

这一年, “主业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新培育家庭农场22个、合作社130个、现代农业园区50个、龙头企业5个。白河木瓜”走进央视,“白河春燕”亮相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春季茶业博览会,扩大了品牌影响。成功申报2个省级、3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实施农村道路“油返砂”治理、通达通畅和交通脱贫工程500余公里,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75处,改造高低压线路69.5公里。新增住房租赁补贴400户,创建1个省级、2个市级保障性住房示范小区;新建、扩建6个敬老院,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0个;新增城镇就业17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新建、改扩建校舍4.3万平方米,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

这一年,白河毫不松懈地优化发展环境,确定的10大类82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41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34户,同比增长65%。建成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41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对外商贸合作、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苏陕扶贫协作和区域联动融合。落实中央苏陕交流与扶贫对口协作的部署,开创了溧白新一轮交流合作新局面。推进创新型试点县建设,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成技术研发中心1个,申报发明专利8件,转化科技成果1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金额850万元。先后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县”“全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级示范工作先进县”等荣誉;“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管理机制获得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奖。

这一年,白河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聚才创业“四大工程”,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推广。分4期对2000余名县镇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评选表彰“勇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52名。“创新实施“理论+”基层宣讲新模式,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水色白河”理论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2018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这一年,应对处置各类网络舆情60余起,开展道德评议425场次评议先进典型689人,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命名表彰县级文明单位30个、市级文明单位23个,复查通过市级文明单位13个。

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作为常态,问责党员干部26人,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市场和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58件171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46件,处置问题线索360件,立案175件,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6人次。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开展常规巡察3轮,共反馈问题93项,交办问题线索46件,目前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记者陈涛 通讯员汪银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