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嘴角上扬不等于真笑

2019-01-17 09:10:28

近来,被中国网民称为“假笑男孩”的表情包在社交网络频频出现。他的微笑表达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心情。有人说他的笑完美地融合了尴尬与礼貌、恐惧和优雅、傲娇而不失做作。明明是咧嘴笑,可为啥看起来就这么假?

笑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用得最多的表情之一,但形形色色的笑容并不都是发自内心,笑容也分真假。美国心理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设计出一套识别面部表情的编码系统,能够破解人们的真实表情。研究证明,由喜悦产生的自发笑容(真笑),和故意收缩面部肌肉引起的伪装笑容(假笑)是不一样的。

真笑时,人们嘴角上翘、眼睛眯起。此时,除了反射性地翘起嘴角之外,大脑负责处理情感的中枢还会自动指挥眼轮匝肌缩紧,使得眼睛变小,眼角产生皱纹,眉毛微微倾斜。

而假笑一般只有嘴角上提。伪装的笑容是通过有意识地收缩脸部肌肉、咧开嘴、抬高嘴角产生。与真笑不同,此时眼轮匝肌不会收缩,因为眼部肌肉不受意识支配,只有真的有感而发时才会发生变化。有些人假笑时动作很夸张,面部肌肉强烈收缩,整个脸挤成一团,给人造成眼睛眯起来的假象。但眼角的皱纹和倾斜的眉毛是没办法伪装的。简单来说,要想知道别人是真心地笑还是虚伪地笑,眼睛和眉毛是最重要的线索。

虽然如此,但是研究发现:无论真笑假笑,只要投入去笑,都对身心有益。“真笑”时,大脑的愉快中枢会兴奋;而努力“假笑”时,这个动作也会刺激大脑中与愉快感觉有关的相关区域。当感到失落、郁闷、难过的时候,不妨对着镜子,咧嘴提起嘴角,同时下拉眉毛,眯起眼睛,尽量做出一个真笑的动作,试着感受笑容带给你的力量。(吴巧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