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有些视疲劳是脖子闹的

2019-01-17 09:36:23

出现视物模糊等表现时,人们常以为是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一般情况下,只要到眼科进行仔细检查,大多能够找到原因,通过适当治疗可治愈或缓解。然而,有部分视疲劳患者,虽然有明显的视疲劳症状,但是眼部查不出明显的原因,这就要怀疑是否是颈椎病导致了视疲劳。

颈椎病往往是由于身体素质不佳又缺乏体育锻炼,睡眠或工作的姿势不当,以及不合理的体育锻炼等造成的。其会导致如颈椎轻度移位或周围软组织痉挛(或炎症)等问题,使椎动脉或颈上交感神经节直接或间接受到压迫,造成眼部缺血、视网膜血管痉挛、视网膜供血不足等,从而引起患者出现眼睛极易疲劳以及阵发性视物模糊等症状。

要缓解这类由颈椎病引起的视疲劳,治疗原则上应以骨科治疗为主,眼科治疗为辅。骨科治疗主要采用手法治疗,根据颈部X线正侧位片、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和颈椎触诊,明确颈椎移位的程度,如具体是哪一节颈椎、发生了何种类型的错位等。通过采用相应手法复位,使颈椎恢复原来的解剖位置,促使受损的软组织修复,恢复颈椎正常或代偿性内外平衡关系,解除因颈椎移位对血管、神经等的刺激压迫,使临床症状消失或减轻。此外,远眺法和眼保健操等也可缓解视疲劳症状,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适当的身体锻炼也能够减少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视疲劳次数。

因此,临床上对于那些没有明确眼部原因的视疲劳,应当考虑是不是颈椎等的原因,骨科、眼科一起查,进行综合治疗,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