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政协委员提案有回音 解决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

2019-01-21 09:17:19

政协提案的本质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和呼声。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是政协委员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是党委、政府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立案781件提案。其中,围绕经济建设提出提案299件,占总数38.4%;围绕政治建设提出提案53件,占总数6.8%;围绕文化建设提出提案81件,占总数10.4%;围绕社会建设提出提案270件,占总数34.5%;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78件,占总数9.9%。

北院门附近停车难?

将建公共停车场

来西安旅游,北院门回坊恐怕是必去的地方之一。但如果是开车前往,高峰期想找到一个停车位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文化艺术界别委员杨霜林看来,停车难题已经形成了遏制该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在2018年省两会中,他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整合现有停车资源。对此,西安市政府进行了答复。

根据《西安市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通过PPP模式,西安市拟在西华门十字东南角和莲湖区机关大院东侧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拟新建停车位约450个。其中,西华门十字东南角停车场占地3000平方米,建设地下两层,拟新建停车位150个。此外,莲湖区机关大院东侧停车场拟新建停车位300个。

同时,充分挖掘现有停车资源。主要是通过动员区域周边单位、小区对外错时开放停车位挖掘现有停车资源,目前,正在积极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对接协商,争取其减少职工专属地下停车位数量,尽可能增加向社会开放的车位数量。

大学城没发展起来?

规划建国际大学城

2018年省两会上,来自经济界别的委员刘科伟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完善西安大学城城市功能、改善大学城生活与研学环境、培育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的建议》的提案,其中提到,尽管长安大学城师生人数已超过20万,但由于缺乏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分布散乱,没有形成较为集中的公共中心,导致设施规模经济效益差,加上出行不方便,实质上制约了大学城内外科技与人才资源供求双方的联系。建议以完善大学城城市功能、培育“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为目标,编制大学城环境改造提升规划。

西安市政府在答复函中透露,西安市规划局已经组织开展了《长安国际大学城综合提升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以问题为导向,在大学城建设的六个方面提出策略,即引才聚智、双创联动、国际引领、共享开放、便捷交通、生态宜居,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国际化大学城。到2020年,力争吸引5万高校人才到长安国际大学城创业,积极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校友经济”;到2050年留住30余万高校人才创新创业。

而对于该区域出行不便的情况,西安市交通局将编制长安区公交线网规划,待长安区区内客运班线回购完成、修建配套公交场站后,将按照规划分批逐步实施。

看病都得去大医院?

有条件社区建健康驿站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切入点和带动促进卫生综合改革的交汇点。

针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的委员们提出的《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议》,省卫计委进行了答复。截至2018年3月,全省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603所,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8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55所。床位数3310张,人员数9978人。

下一步,将总结推广我省城市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经验,借鉴上海市“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即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再从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家区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等兄弟省市成功经验,大力推广西安市“一二四联”服务模式。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健康驿站室”,配置更新硬件设施,设置自助体质监测、康复训练等设备,开展健康讲座、养生论坛等居民喜爱的活动,营造温馨舒适的“居民健康之家”,让社区居民不但能体验到实在的健康服务,还能享受专业医生的贴心服务。

大力推广中医诊疗进社区工作,支持发展中医药保健,加快社区卫生中医药康复等服务发展。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康复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积极应用针灸、推拿、拔罐、熏蒸等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社区群众服务。

中小学作业太多?

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为孩子减负

“在对西安市中小学,尤其是小学阶段实际调查及走访时发现,有百分之六七十甚至更多的孩子,对各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每天都难以按时完成,导致孩子睡眠严重不足,作业把孩子们压得苦不堪言,学生家长意见很大。”在2018年的省两会上,我省政协委员王越群针对“中小学生作业压力大”这一问题,提出了《关于切实解决我省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建议》。

王越群在调研走访中发现,有一部分老师希望让自己所教课程的作业,能够占孩子家庭作业更多的时间。“有些任课教师都想挤掉其他老师的作业时间,这样一来,各科老师作业综合在一起,总量就非常多。”除此之外,他还发现很多老师并不完全按教材要求布置作业,而是按照学校统一购买的教辅材料布置作业,有的内容远远超出课程所学内容。

在省教育厅作出的提案复函中记者发现,省教育厅2018年4月就进行了答复,并明确表示将研究制定《陕西省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办法》。当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就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发通知,要求教师布置作业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同时,加强作业总量控制,积极推行“无作业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同时要求,作业设计应克服书面作业的局限性,关注多维学习目标,鼓励学生探索创新,体现新的育人理念和课堂教学改革思想。提倡研究作业的多样化,编制适合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不同形式的作业。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记者 石喻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