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经济讲出新的精彩故事

2019-01-22 10:01:08

6.6%,这是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答案。如果把6.6%看作2018年中国经济这个大故事的“标题”,那么应当如何概括其剧情呢?

从增量角度看,中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比2017年的82.08万亿元增加了约7.95万亿元,之前两个年份的增加额分别为7.72万亿元、5.45万亿元。显然,中国经济规模每年的增加量并没有下降,增速下降属于基数变大带来的效应。宏观数据是不同行业加总的结果,如果拿起“放大镜”看,不同行业增速各不相同。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比上年增长3.5%,在中国经济中占比为7.19%;第二产业增长5.8%,占比40.65%;第三产业增长7.6%,占比52.16%。第三产业自2013年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以来,份额一直呈扩大态势,增速强劲。这说明,随着中国人口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升级,大量人口向城市居民转型,带来巨大的第三产业需求。第三产业中体现消费升级趋势的动能表现突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0%。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之一——网购继续大步向前,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已达18.4%。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不及经济整体增速。分门别类看,可以明显看出其中的优化升级趋势。按第二产业的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3%,制造业增长6.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显然,原材料行业增速较低,其中也有政策主动取舍的因素;制造业仍位于合理区间;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直接相关的公用事业则处在高速增长中。

再把制造业细分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2.7和1.9个百分点。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新能源汽车、生物基化学纤维、智能电视、锂离子电池和集成电路分别增长183.0%、104.5%、40.1%、23.5%、18.7%、12.9%和9.7%。另一方面,平板玻璃、纺织、焦炭行业的增速则为2.1%、1.0%和0.8%。可以看到,“新动能强劲、旧动能出清”趋势非常显著。

结合国际市场,更易看清中国宏观经济的全景。2018年中国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长7.1%,进口增长12.9%,“中国需求”明显呈上升势头。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3.3%,高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3.6个百分点。可见,中国进出口格局在全球贸易版图上正在实现结构优化。

世界经济史上,不少国家讲述过人口城镇化带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故事,但较少国家讲述过新动能带来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故事。而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所讲述的,是占人类1/5人口的经济体,同时处在人口高速城镇化带来经济结构转型和新动能带来经济结构优化两个过程中,整个国家的面貌快速发展变化的大故事。处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中国经济,仍然交出了难能可贵的答卷。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