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风:首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证书发放到位

2019-01-22 13:10:31

QQ截图20190122130932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通讯员 薛立兴吴鹏耀 强宏斌)元月21日,随着扶风县民政局将第117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颁发给该县午井镇高望寺村主任祁君谈,扶风县首批117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证书已全部发放到位。

QQ截图20190122130925

天度镇天度村主任韩海强说:“此前村委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过期并不再获年审,而且,村委会办理各种事务都必须到镇政府开具证明,手续十分繁琐,村委会难以办理经济往来、开具发票等事项,给村级事务造成诸多不便。现在县上颁发村委会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之后,村委会开展工作方便多了,为村民服务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更好地为本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

QQ截图20190122130915

长期以来,由于法律没有明确村(居)民委员会的法人主体地位,无法为村(居)民委员会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影响了村(居)民委员会开展与职责相关的民事活动,制约了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的发挥。自2017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颁布后,明确了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资格。在全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启动后,该县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按照精准、及时的要求,在短短半月时间内完成数据采集和比对录入;全县村“两委”换届后,根据班子变动情况,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对村(居)委会成员信息进行了变更操作;依据赋码及全市“颁证”观摩会要求,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根据新旧表格变动情况,颁证前,专人靠前完成新版采集表格信息录入、打印等工作,避免了因再次或现场采集信息产生的时间间隔,减少了现场领证等候时间,保证了归档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性;颁证当天,责任股室全员上阵,分工协作,确保颁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据了解,21日当天,该县民政局局长闫志斌亲临现场指导颁证工作,并为部分村主任颁发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目前,全县已有111个村委会、6个社区居委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特别法人身份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