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汉台推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一条龙”工作法

2019-01-22 09:34:57

本报讯(记者 付继琪 通讯员 叶亚楠 郭一凡)汉台区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工作中,以完善制度基础、科学编制项目、坚持事前管控、明细资金流向和绩效评价全覆盖为抓手,创新推行“一条龙”工作法,着力强化全程监管,有效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谁立项、谁管理,谁验收、谁评价”原则,该区制定出台《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镇(街道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细则(试行)》等8个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政策依据和制度基础;坚持聚焦精准、群众参与、公开透明、逐步完善原则,严格项目入库程序,采取村级申报、镇办审核、区级审定等程序,科学建立资金总量达2.4亿元的脱贫攻坚三年滚动项目库,达到项目科学编制入库效果;坚持事前管控,充分将财政投资评审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对接,实现当年项目,当年评审,全面覆盖,不留缺口的“硬杠杠”。坚持先评审后招标,严格把控扶贫资金精准投入,全年完成评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项目67个资金3649.6万元。

为掌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流向,保障资金安全,该区探索建立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台账和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台账,将资金使用的方向、类型、金额,具体到每个贫困村或每个贫困户,提升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监管效果;针对今年全区824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管理,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全程管理评价。全年第三方机构在日常指导和专项检查中,提出口头整改规范建议67次,反馈指导意见书12份,进一步规范了全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