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股首日涨停限制相关政策正在研究

2019-01-23 10:12:25

在昨天召开的“2019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关于取消新股首日涨停限制时表示,“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其还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

此前,方星海曾公开表示,新股上市第一天价格上涨44%,但却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且不准确的,这属于人为限制导致价格不合理。在方星海看来,新股上市前几天都没有交易量,就是非常不合理的,“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股市始于1990年,那一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在这将近30年的时间里,上市公司从最初的不足百家,发展到如今的3000余家。

最初,A股对于新股发行首日的涨幅并没有具体规定,不少股票在发行首日的上涨幅度甚至超过100%,再加上连续的涨停,回报率超高,这就使得不少投资者对“打新”趋之若鹜,大量资金涌入“打新”市场。

这种情况持续到2012年底才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彼时,证监会开展大范围的财务核查,暂停IPO发行审核工作。一年之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事项的通知》,两份《通知》中关于“新股发行”的内容一度被市场誉为史上最严厉的“限炒令”,不仅对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幅做出了相应的限制,还规定交易价格只能在发行价的64%-144%之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