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去年北京GDP首破三万亿 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6万元

2019-01-24 09:52:53

增速6.6% 去年北京GDP首破三万亿

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6万元,实际增长6.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4%

昨日,北京市2018年经济成绩单出炉。经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统计部门表示,2018年北京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GDP增速较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北京市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6.6%,实现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不过,与上年相比回落0.1个百分点;与前三季度相比,也回落0.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8.7亿元,下降2.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647.7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553.6亿元,增长7.3%。

值得注意的是,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0057.4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9.3%,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3.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976.8亿元,增长9.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893.4亿元,增长9.2%(二者有交叉)。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认为,从主要领域运行情况看,农业持续转型升级,工业生产增长稳定,服务业稳中向好,市场消费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持续改善。2018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对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庞江倩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支撑同在。虽然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北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自身来看,北京经济发展的基础比较好,增长的稳定性比较强,比如占比在八成以上的服务业会继续发挥稳定器的作用,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及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构建,也会为经济发展积聚新的动能。“相信2019年北京经济会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保障房新开工面积1049.2万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房地产相关数据多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321.1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6.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233.6万平方米,增长0.6%。

销售方面,去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9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26.8万平方米,下降14%;办公楼为75.8万平方米,下降30%;商业营业用房为35万平方米,下降53.1%。

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4.1%,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31.7%,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全市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1049.2万平方米,占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45.2%,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221.7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1.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常住人口连续两年下降

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下降0.8%。

从年龄构成看,0-14岁常住人口226.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0.5%;15-59岁常住人口1562.8万人,占72.6%;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64.8万人,占16.9%。

从城乡构成看,城镇人口1863.4万人,乡村人口290.8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6.5%。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连续两年下降,2018年的降幅较上年有所扩大。2017年的数据显示,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下降0.1%,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常住人口首次下降。

追问1

居民收入是否跑赢GDP?

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61元,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为6.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90元,同比增长8.9%。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实际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了6万元大关,同比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这是“十三五”以来3年中增速最高的一年。

“居民收入总量增加的同时,收入结构继续优化。”方晓丹介绍,全市居民四项收入来源“三升一降”。有两项收入以两位数增长,一项是财产性净收入,增长14%;一项是转移净收入,增长13.8%。工资性收入增速平稳,增长7%,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60.4%,对居民增收有压舱石作用,增收贡献份额接近一半。经营净收入则延续下降态势。

追问2

未来北京房价走势如何?

方晓丹表示,虽然北京市住宅市场总体呈现回暖态势,但在严格落实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下,住宅销售价格走势总体平稳。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3%;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9%。

“去年下半年北京市有一批限竞房和共有产权房集中入市,使住房供应量明显增加,有利于缓解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对平抑房价、稳定市场预期具有积极作用。”方晓丹介绍,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4.9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

“从未来走势看,北京市持续严格执行‘3·17’系列调控政策,目前住宅市场运行总体稳定。”方晓丹认为,在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方针指导下,随着“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租购并举的居住理念持续深化,将有利于缓解住宅供需矛盾,促进房价平稳走势。

追问3

今年CPI涨幅会否扩大?

2018年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5%。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预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今年CPI涨幅会扩大?

对此,方晓丹表示,从去年CPI运行态势来看,关系民生的主要价格指标运行平稳,整体表现不错,甚至好于预期。首先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餐桌价格实现了稳中有降,去年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和气象灾害冲击,2月和8月份市场鲜菜供应紧张,价格有所上涨,到四季度天气状况比较稳定,加上蔬菜产区采取扩种补种、集中上市等措施,11月份鲜菜供应增加,价格回落到了2000年以来19年当月环比指数的最低点。在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情况下,猪肉市场供应充足,全年猪肉价格下降7.2%。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11月份以来持续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5次下调。这些因素使全年CPI的涨幅维持在温和上涨区间。

对于今年CPI走势,方晓丹分析,支持物价平稳的因素比较多。就猪肉价格来说,虽然有猪瘟疫情使猪肉供应减少,冬季肉类需求上升等上推因素,但这个上涨是有恢复性的上涨因素。从工业供给端来看,工业消费品品种丰富,供给充足,有利于保持物价稳定。此外,今年翘尾因素减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CPI上涨压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