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外用药该涂多厚多大 这么多年你都用错啦

2019-01-24 10:32:06

很多患者都会认为皮肤病是小问题,在药店买点外用药用一下就可以,其实皮肤外用药使用不当不仅治不好病,还有可能加重病情。

从小面积开始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黄翠敏主管药师介绍,皮肤外用药虽然是经皮肤吸收起到治疗作用的,但是有的药物刺激性比较大,有的药物会引起过敏反应,因此不能随意应用。

对于过敏体质就要选择温和、无刺激、低浓度的药物,并且从小面积开始。

妇女、儿童皮肤薄嫩,外用药相对易渗透和吸收,用量宜小。

男性相对用药量就应该大一点,而老人的皮肤萎缩老化,用药浓度应稍低。

另外,面颈部、外阴及会阴部等皮肤薄嫩处,外用药量也宜小,并且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而手足部角质层厚的则用量应要大些。

涂抹药膏是不是越厚越好?

药膏涂抹的厚度仅需千分之一厘米(约角质层厚度的一半)左右就可以达到满意的吸收度,太厚的药膏会让人产生不适感,潜意识就会有揉搓的冲动,极易造成药物分布到非病灶部位。

而相同的剂量,单次涂抹与分多次涂抹的治疗效果是相同的。多次涂抹由于药物在皮肤表层蓄积反而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产生的概率。

症状消失后还需要继续用药吗?

对于某些顽固性皮肤病,如足癣,用药三四天后瘙痒就会消失,如果自行停药很快又会复发,这就是用药不规范所致。在瘙痒症状消失后还应继续坚持用药一至两周,以彻底杀灭真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