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洛市2018年工信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工业增加值增速和非公经济占比分列全省第二和第三

2019-01-24 11:18:34

西北在线讯(杨林 章银峰)2018年,商洛市认真贯彻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以八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现代工业战役,取得了明显成效。

规模工业稳定增长,工业增速全省靠前。出台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和“现代工业”战役考核点评实施细则,通过实施专项督查,新增规上企业25户,产值过亿元企业增加到199户,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11.52亿元,增长22%;工业增加值284.6亿元,增长14.6%,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位。

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发展基础不断牢靠。实施省级重点工业项目24个、市级50个,分别完成投资50亿元和102亿元,分别占年任务的111%和127.5%;30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0.8亿元,超年任务16个百分点。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经营管理有效提升。组织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质量标杆、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等系列活动,累计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35户,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10次300人次。

园区建设力度加大,集聚作用逐步显现。商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列入科技部预考察计划,山阳省级高新区获省政府批复,5个园区被列入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全市新增入园企业5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839亿元、增长25%,新建标准化厂房20.5万平米,超年任务0.5万平方米。

企业包扶成效显著,非公经济迅速发展。配合省国资委在商洛签约扶贫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通过开展“百人包百企”活动,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15万户,累计达7.89万户,新登记私营企业2706户,累计达1.27万户,新增市场主体1.52万户,累计达10.3万户,分别完成年任务的231%、541%和190%,非公经济GDP占比达56.2%,位居全省第三位。

宁商合作深入开展,工业招商成果丰硕。开展宁商工业合作对接6次、重点企业交流10余次,在南京成功举办了工业协作暨“区中园”专题推介会,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促销活动7场次,签订88个合作协议,资金总额超过382亿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数字经济初现端倪。举办了杭州·商洛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与华为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京东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完成通纤到户端口8.3万个,行政村、新建楼宇4G网络和光纤实现全覆盖。

国企改革稳妥实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的意见》,建立了27户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169.7 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4.13%。涉及“三供一业”的15家企业全部签订职能管理移交和资产划转协议。全年排查“散乱污”企业413户,其中取缔296户、升级改造117户,全市工信系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煤炭、民爆生产销售两个重点行业“零事故、零死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