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春走基层】传承“非遗”助脱贫

2019-01-24 16:49:00

“快快快,‘跳五猖’要开始了! ”2月23日,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的五猖馆里挤满了村民,该镇国家级非遗项目“跳五猖”举行狗年新春的首场表演。

“观众朋友们,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今天的表演先进行叉将跑坛演天下太平阵! ”“跳五猖”省级“非遗”传承人周道丰话音刚落,只见12名少年扮演的叉将手持铁叉跑步上场,在大小锣鼓伴奏声中摆出“天下太平”字样。随后,当地年长德高者向五猖诸神一一敬酒祈福,门司挥动竹杖“隔马”跑坛,分别向五正身、四副身祈请临坛。随即,各神身粉墨登场,一一演绎了收灾降福、大帝赐丰、感恩帝佑、拜谢祠山等四个古老传统的阵式。表演中五正身威武肃敬,和尚独舞洒脱圆润,判官舞威风凛凛……表演历时90分钟,高潮迭起,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周家村位于梅渚镇西北面,紧邻芜申运河,东邻江苏溧阳,北与江苏高淳搭界,2014年被列入贫困村。 2017年,该村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制订了旅游扶贫计划;并依托项目资金,投入200余万元修缮“跳五猖”表演基地,完善全村的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

“梅渚‘跳五猖’被喻为民间舞蹈的‘活化石’。我每年都会来拍‘跳五猖’表演的照片。 ”宣城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潘华业告诉记者,梅渚“跳五猖”是当地村民为缅怀西汉治水英雄张渤而创立的一种民间祭祀神舞,集仪式与娱乐于一体,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是历史、民俗、原始戏剧的综合体。 “跳五猖”现在是周家村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该村通过传承“非遗”,促进村民就业脱贫,还带动了农家乐、瓜果采摘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参与表演的村民周生福告诉记者,他因为“跳五猖”,2016年就脱贫了。 “周家村去年参加‘跳五猖’表演的贫困户共有11人。每人按照参演时间获得旅游资金奖补,其中好几个人因此脱了贫。 ”梅渚镇分管旅游工作的负责人宋慕婷告诉记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