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春走基层】乡村新式拜年 结对帮扶谋发展

2019-01-24 17:00:00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还没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农村里过年气氛仍热烈。日前,肥东县梁园镇刘巷村庙东组刘永付家的小院子里,家里的“亲戚”——梁园镇党委委员张业忠来拜年了,一起谋划今年的春耕和新的生产计划。去年,通过结对帮扶,他们家脱贫致富。

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刘永付的爱子不幸致残,本来殷实的家庭濒临贫困边缘。自那时起,梁园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张业忠就经常到他家来,依据政策帮他家申请建设光伏电站,春播秋种时节总是及时送来化肥等农资,同时鼓励他们将多余的土地流转入股,调整农业结构走特色种养之路,让这个贫困户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如今,靠着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家里的光伏电站、土地入股分红、特色种养业、家庭务工等加起来,全家年收入达5万多元,人均18632元,家里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感觉生活也有奔头了。

说起未来的打算,刘永付的妻子说:“现在生活好了,儿子也在县城一家电梯公司工作,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老两口最大的心愿就是明年娶上儿媳妇。”

拜了年,唠了好一会,张业忠便与刘永付老两口作别,来到了塅南组的张中成家里。此时,梁园镇的志愿者也到了这里,帮助行动不便的张中成打扫卫生,做志愿服务。今年春节,张中成在修葺一新的房子里过了个喜庆年。

一见到张业忠,张中成和年迈的母亲就拉着他唠起嗑来:“因残致贫以来,多亏了你扶贫结对帮扶,让我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张中成说,他不仅土地入股当了股东,享受政府的低保补助,还连续两年获得肥东县残联“扶贫助残百头小牛进农户”项目的帮扶,领取了免费发放的两头小牛,去年家庭人均收入12220多元。今年小牛出栏,收入会更多一些。(通讯员 许庆勇 吴莹 记者 武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