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婴儿睡多久算正常

2019-01-25 09:25:10

在儿童保健门诊中,父母对孩子睡眠问题关注度占所有问题的70%。很多家长表示:“宝宝睡觉老是翻身,还踢被子”“夜醒太频繁了,一晚要醒五六次”“睡觉不多,白天怎么还这么活跃”……那么,宝宝睡多久算正常,频繁醒会不会影响睡眠?其实,不同月龄的宝宝,睡眠各有规律,不能一概而论。

0~3个月:新生儿大脑皮层兴奋性较低,外界环境刺激易使宝宝产生疲劳,大脑兴奋性进一步下降,所以刚出生的宝宝几乎24小时都在睡觉。但由于不同宝宝的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也有不同,范围从11~19小时不等。另外,新生儿睡眠节律尚未建立,一般晚间会睡6~9小时,白天睡眠5~8小时,白天和晚上睡眠时间基本接近。

3~6个月:随着月龄增长,小婴儿与外界环境互相适应,清醒时间逐渐增加。平均睡眠时间为12~15小时(夜间9~10小时,白天3~4小时),但不同宝宝睡的时间仍有很大差异,只要在10~18小时之间就算正常。

6~12个月:6个月大的宝宝,睡眠最大的变化是次数减少,可从之前的一天要睡4~5次减少到1~2次,每次时间20分钟~2小时不等。

除了睡眠时间不同,宝宝常出现夜醒、翻滚等睡眠问题,也有科学解释。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分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REM)两种模式,两者交替有规律的循环。快速眼动睡眠期,脑电波为低幅快波,机体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宝宝会出现呼吸、心跳增快、血压升高、全身肌肉松弛,还会表现为微笑、皱眉等动作,也会做梦。家长经常担心宝宝睡眠时踢腿、翻身,更有甚者出现爬起来等动作不是没睡好,而是正常睡眠周期的表现,因此不必担心。

此外,在正常宝宝的睡眠周期中,由于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交替进行,整晚有4~6个周期,每个周期间都有短暂觉醒时间。因此,宝宝夜醒属于正常现象。只是许多宝宝睡眠中,可以自我安抚再次入睡,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接觉”;有的宝宝不能“自我接觉”,需要借助父母的帮助,比如喝奶、摇哄等。

因此,建议家长帮助1岁内的宝宝培养起自我安抚能力和良好的入睡习惯,如用玩偶、夜灯、讲故事等建立环境与睡眠的联系,不要让宝宝养成含着乳头入睡或频繁夜奶的习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