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鼻癌和鼻咽癌是两回事

2019-01-25 09:26:43

鼻癌与鼻咽癌,虽然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却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按解剖学分类,鼻部包括外鼻、鼻腔和鼻窦;而鼻咽则属咽部,上起颅底,下至软腭平面,是鼻腔后部的直接延续,也称为上咽。正因如此,两种发生于不同部位的癌症,在治疗上也有差异。

鼻癌可以细分为三类,包括外鼻肿瘤、鼻腔肿瘤和鼻窦肿瘤。一般认为,外鼻癌发生于鼻部皮肤,不算严格意义上的鼻癌,鼻腔和鼻窦肿瘤才是真正的鼻癌,占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20%左右,主要表现为鼻塞或血性鼻涕等。鼻塞是鼻腔癌的早期表现,却是鼻窦癌的晚期表现。

鼻咽癌俗称“广东癌”。有数据表明,全球每年鼻咽癌新发6.5万病例,超过四成在中国,广东发病人数占全国的60%。该病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出血性鼻涕、鼻塞、颈部淋巴结肿大、头痛,以及面部麻木、视物模糊、眼睑下垂,甚至可能出现失明。目前认为,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既有不可改变的遗传因素,也有可改变的生活因素,如爱吃腌制食品、感染EB病毒,以及水质、土壤、空气等环境因素。有调查发现,高镍饮食可能是鼻咽癌的促发因素。

鼻癌和鼻咽癌没有直接关联性,但存在相似之处,比如症状都没有特异性,且不在体表,发现较困难,须借助影像及活检等确诊。预防上,应当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防晒,积极治疗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疾病。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用鼻习惯,多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擤鼻子时擤完一边再擤另一边,以免给耳朵造成压力,形成中耳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