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0小时4饭局 “吃”进急诊科

2019-01-25 09:28:19

岁末亲友聚餐不可谓不丰盛不尽兴,几乎每个饭局的餐桌上都会有大鱼大肉。餐桌上盛行“夹菜”“敬酒”,稍不注意就会让人吃太多、喝太过。热菜凉菜下酒菜,煎炸烹炒样样全,再加上啤酒、白酒、红酒混着喝,非常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近日,在凌晨2时多,48岁的张先生就因为岁末应酬,10小时参加了4个饭局,被家属架进了急诊科。原来,岁末的连续4个饭局,让张先生从下午4时多吃到次日凌晨1时,最终引起剧烈腹痛、恶心、呕吐。医生经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据了解,从第3个饭局开始,张先生便觉得胃部不适,凌晨零时半左右,他上厕所时开始大量呕吐,还没引起注意,只感慨“酒量大不如前”。不料半个小时不到,他就肚子痛到忍不住呻吟,朋友赶紧联系家人把他送到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沈宏友副主任说,自己接诊时,闻到张先生一身酒气,其嘴角还残留着呕吐物,于是果断开具检查化验单。

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白细胞增多,血清淀粉酶较正常人升高约5倍,CT提示胰腺肿大,周围有渗液,急性胰腺炎确诊。医生随即采取胃肠减压、解痉、抑酸、抑酶、防治休克等紧急对症处理,症状虽有好转,但还是收入急诊科病区住院继续治疗,第二天天亮症状完全缓解,张先生还需禁食两天,靠静脉营养支持治疗后才康复出院。

据沈宏友介绍,节假日前后,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的各种急症病人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肝、胆、胃等慢性病患的复发或急性加重的病例就不少,类似张先生这样的情况就很典型。

沈宏友提醒,过年过节虽然开心,但饮食应坚持适度原则,油腻荤菜不可多吃,新鲜蔬果合理搭配,尤其晚餐应以七八分饱为宜。因为夜间胃肠进入休息状态,蠕动缓慢,过度饮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加重肠胃负荷,甚至直接引起胃肠黏膜病变。

至于饮酒,进入血液中的酒精,除了极少数(约10%)由汗、尿、唾液和呼吸排出外,其余的90%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但是肝脏“解毒”能力有限,人体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要受到酒精影响,酗酒可能触发中风、心脏病、肝胆疾病等隐患,所以提醒市民切莫贪杯,谨记小饮怡情,大饮伤身,慎重大吃大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