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勺膏,到底是多少量

2019-01-25 09:48:48

膏方又称为膏滋,属于中药里的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指将药物浓煎后,兑入某些特殊辅料制成的一种稠厚的膏状物。膏方因其服用方便、口感好而备受青睐,成为现代人调补身体的好方法。

膏方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但以冬至到立春的45天为膏方进补的黄金期。中医有“一勺膏,十勺汤”之说,由此可见膏方补宜之力不可小觑。很多膏方服用说明上写着“一勺直接含服或热水冲服”,读者会有疑问,勺子有大有小,“一勺”的量到底如何掌握呢?

通常所说的一勺是以一汤匙为标准,约20克左右。初服膏方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即每日一次,一次一汤匙,若服后无明显不适,3天后可加至早晚各服一汤匙。另外,根据患者的体质强弱、年龄等不同,剂量上也要有所差别,体质强者可适当加量,体质弱者宜减量,老年人用量应小于壮年人。

服药时一定要定时、定量,取膏方要使用干净、固定的汤匙,以保证用量准确,切忌随意,以免药效不稳定。现在很多医疗机构都可制作加工成独立真空包装的小袋膏方,这样的独立包装,不但可以明确每次的用量,还不易变质,便于患者携带。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膏方也要一人一方一制作,一料膏方通常服用周期为1个月左右,复诊后医生要根据病情变化,合理调整用药,重新开方熬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