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故乡的回忆

2019-01-25 11:00:18

阴雨绵绵的一天,我在故乡的老照片里发现了一张已经布满灰尘的照片,它里面的样子让我大吃一惊,歪歪曲曲的公路,几辆破旧的自行车,矮小的土房子......一个毫无色彩的村庄,我真的想不到,那时的故乡是这样的。

小时候,妈妈就常常跟我讲“在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早就自己会上山砍柴咯,哪像你现在过得这么安稳、舒服。还有呀,在我爷爷奶奶那个时候,女孩还要裹小脚,有的还会被活活饿死呢。”我不禁张大了嘴巴。我连续做了好几个同样的梦——故乡,你们一定想知道吧。

早晨,你会听到那鸟儿悦耳的歌声,太阳公公露出了它的招牌笑容把万丈光芒照耀到万物的身上。大家都很早起来,而我就是一个隐形人,在某个地方静静地看着他们。一天清晨,小孩背上书包,蹦蹦跳跳地跑去上学,在看到他们的时候, 我竟会忍不住哭了起来,因为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吃不饱、穿不暖,却依然开开心心的,想到这儿,更加让我悲痛了起来。当然,我不可能只见到悲伤的景象,也有有趣的景象。那就是我看见了我的父亲拿着他的新玩具 ,在跟大家炫耀呢,个个同学眼睁睁地望着那新玩具。母亲静悄悄地从那里路过,之后回到了家,就帮姥姥做事呢。那时候的大人呢,当然是在山上砍柴,忙农田等,个个忙得汗流浃背的。到了夜晚,青蛙在叫,萤火虫在飞,一种美的不可描述的景象出现在我面前。

这样的梦,让我难忘。现在,我的故乡已变了不少,溪上架起了小桥,溪边筑起了防洪坝,土房子变成了水泥房,马路被修得工工整整。这就是我故乡的回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