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19年人代会 老陕都期待啥?

2019-01-25 11:29:11

本报记者 柴迎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人民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反映人民诉求,那么本届人代会人民都关心啥?近日,记着走上街头,进行采访,了解群众意愿。

高校毕业生:希望工资高一些

毕业生就业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一直都是人们讨论的热点。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就失业”的调侃也变得有理可据。

“找工作真的挺迷茫的,想找个自己喜欢的,工资不高;想进国企,又怕上升空间小;想着要不离开西安,却也没个满意的去处。”正在找工作的研究生姜晓峰感叹,各行各业的裁员潮滚滚而来,今年的就业形势真是让人生畏。

“招聘会上本科学历薪资三、四千的工作比比皆是,研究生能多个一千到两千元。”姜晓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西安租房每月1000元,吃一千元,交通费三、四百,假如有个社交,再随个份子钱,一年到头连衣服都不敢买了。“西安的工资还是太低了,希望能有所提升。”

创业者:希望有专门的创业辅导课

说起创业,陈妍欣感触颇深,“既搞技术、又要管理,公司成立之后需要建立合理的财务制度、人事制度和行政制度等,因为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我对这些并不是很清楚,简直是一头雾水。”

要自主创业办一家公司,方方面面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打理,工商、税务等等部门都要进行沟通、打交道。陈妍欣表示这对创业者来说很难,她希望政府部门可以扩大创业指导课范围,支持孵化基地外的创业公司进行学习。

近年来,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鼓励创业的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便利,但也有部分措施很难落实,“希望创业环境却来越好。”

医务人员: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就医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医疗改革是近年来人代会探讨的热点话题。一所三甲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是一个问题。

“经验丰富的医生、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大多集中在大医院里,地方医院或是社区医院、诊所等因为技术和设备落后而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患者便到大医院看病。”该医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吸纳更多资质深、技术高的医务人员至地方医疗机构工作,同时为地方医疗机构添加先进的医疗设备,既可以分流大医院的患者,也能减轻患者的就医成本。此外,他认为引导患者转变就医观念也是医疗改革应该关注的一方面。

该医生说,“如今医疗扶贫工作是医疗改革的一大亮点,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希望覆盖面越来越广。”

乡村教师:希望加快城乡教育资源的均衡

“城里的孩子起步高,无论是课后形形色色的辅导班,还是平时所接触的事物,都是农村孩子无法企及的。”一位乡村教师表示,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有了基本保证,乡村学校的教育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格局,致使城乡教育在设施、师资、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不均衡的现象。

“希望政府部门能从待遇、制度上给予乡村教师更多实际的支撑,吸引更多年轻教师投身到乡村教育的建设中来,有了保障,乡村教师队伍才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该教师表示,她相信未来,乡村教师队伍将会不断壮大,为农村孩子点亮求学之路。

“学生心理教育也是现在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希望教育改革能更加向这方面倾斜”该教师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各行业的针对性问题,房价和教育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两大问题。市民田先生从2018年初就开始着手买房,结果都一年了还没摇上号,家住未央区的刘先生刚喜得“小情人”,则更关注孩子以后的上学问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