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重政策保障金融支持实体 首单永续债成功发行

2019-01-28 10:03:51

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启动新一轮的银行资本补充,这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振我国资本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CBS可以将交易商持有的低流动性永续债换为高流动性央票,提高了投资者的潜在融资能力,在这个操作中,央行并没有投放基础货币

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据悉,此次发行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首单永续债发行,距离金融委提出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仅一个月的时间。去年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举行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永续债是一种无固定期限或到期日为机构清算日、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且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可通过债券市场实现资本补充,以支持其资产扩张。

1月24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推出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护航永续债发行。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简称“CBS”);银保监会表示,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政策护航首单永续债

1月24日,央行明确,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票,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当日,银保监会也发布公告表示,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永续债持有机构的资产流动性,增强金融机构对永续债的投资意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作为一种新品种债券,市场对永续债的接受程度可能不高,因为永续债无固定期限,不能作为金融机构之间资金拆借的抵押品。

通过CBS将金融机构持有的永续债置换成央行票据后,机构可以将央票作为抵押品开展资金拆借。鄂永健进一步解释,这相当于给金融机构增加了优质流动性资产,同时还能获得持有永续债的利息收入,不会因购买永续债受到较大流动性压力,这样操作下来,机构对投资永续债的意愿将大为增强。

“总体上,各类机构都会因CBS愿意投资永续债。但相对来看,非银机构和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的机构投资热情会更大。”鄂永健认为,对于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的银行来说,CBS既不影响其从央行获取流动性支持的能力,还增加了优质流动性资产;对于非银机构来说,CBS在不影响其获得投资永续债利息收入的同时,还为其提供了资金拆借的抵押品,相当于多了一条融资渠道。

新一轮银行“补血”启动

银行资本金不足,进而影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是近年来各方关注的焦点。“近年来,资本金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障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近期也指出,银行资本不足已构成实质性约束,若不及时补充银行资本,将制约下一阶段合理的信贷投放。

此前,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渠道不少,包括次级债、混合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债等,都是银行“补血”的重要渠道。但对于一级资本,商业银行补充渠道仍较为欠缺,大量未上市的商业银行尤其如此。

在国际上,永续债早已被广泛使用,是当前国际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主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全球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AT1)工具总规模接近1200亿美元,其中超过80%为永续债,发行人涉及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印度等22个国家或地区。

黄益平认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金融服务不断扩张,永续债可以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提供一个有效而且可持续的渠道,同时也可以帮助丰富资本市场特别是债权市场的产品,最终也许能够帮助改善资本市场定价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此次央行推出CBS,实际上是相当于为永续债增信,商业银行购买的永续债可以置换成央行票据,降低了风险,这等于是央行以自己的信用支持银行补充资本金。

“为保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足够的资本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资本金是银行扩张信贷的基础,也是应对风险损失的屏障。金融委提出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后,意味着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启动了新一轮银行资本补充,这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振我国资本市场都有重要意义。

马骏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补充银行资本是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重要着力点。尽快补充银行资本,有助于发挥银行资本的杠杆效应,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与此同时,银行抗风险能力增强、信贷扩张能力恢复,也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影响中性不是“大放水”

CBS推出之后,有人认为这又是大放水、甚至是量化宽松(QE)。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并未投放基础货币,对流动性影响中性。

鄂永健认为,CBS操作其实就是将金融机构持有的永续债资产转换为央行票据。显然,在这一过程中,仅仅是持有机构资产类型发生变化,其负债端并未发生变化,资产负债表规模也没有改变,央行也没有因此投放基础货币。

“由于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为‘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操作中,央行票据互换操作采用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央行从中标机构换入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同时向其换出等额央行票据;到期时央行与一级交易商互相换回债券。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CBS可以将交易商持有的低流动性永续债换为高流动性央票,提高了投资者的潜在融资能力,在这个操作中,央行并没有投放基础货币,仅仅是使用自身的流动性创造功能提高了永续债投资人的资产流动性。

在完成票据互换后,鄂永健表示,CBS并不是直接投放流动性,也不是要求金融机构定向支持某一特定领域,其主要意图在于缓解银行资本压力,通过缓解银行的资本约束来增强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能力。因此,CBS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效果是间接推动实现的,不宜赋予CBS太多责任和期望。宽信用更需要通过大规模减税、放开市场准入等举措来改善企业预期,激发有效需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