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春走基层】 土特产穿“花衣”身价不变

2019-01-28 15:10:00

土特产包装精美,身价却不高 

每年春节,在西安打拼了一年的外地朋友们,哪怕是在寒风中排队,也要给家人带上点陕西的土特产尝尝鲜。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体育场年货市场和市内几家“陕西特产”专卖店,各处的生意虽然也都算得上火爆,但很少看到排长队的场景,更让市民感到实惠的是,这些穿着时尚“外衣”更适合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的土特产价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年货市场特产特价生意火爆

腊牛羊肉、水晶饼、黄桂稠酒、方便牛羊肉泡馍、火晶柿子、琼锅糖、核桃、大枣……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在省体育场举办的年货市场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年货按照种类、产地等特点被集中安排的一起销售,不仅方便人们购买,也有货比三家的选择余地。旁边的稠酒市场上,1升装的每桶19元,2升装的每桶36元。

因生意火爆,难以应付顾客们免费品尝场面的女工作人员挥着双手喊道,“都别抢么,小心一会都喝醉了忘了给钱。”大伙哈哈大笑着,一边品尝着、购买着黄桂稠酒。准备回安徽老家的岳师傅说,他每年回老家过年,都要买几桶黄桂稠酒带回去让家里人喝,这种不像酒、胜似酒、汁稠、醇香、绵甜可口的饮品只有西安的好喝。另外,他还会再带上点水晶饼、腊牛羊肉。

市民买“老糖”期盼甜蜜生活

这里的年货全场一口价,寓意为甜甜蜜蜜的糖品市场上,无论三原的蓼花糖、富平的琼锅糖,还是名震三江的纯手工南糖,价格统一为16.8元。程师傅和老伴挑选了四种不同名称的糖,称重后支付了30元。程师傅说,“今年这年货市场上的东西价格便宜,品种多样,像我买的这4种‘老糖’(传统工艺加工制作出来的糖),虽然都是甜的,但各自的口味不一样。比如琼锅糖是名誉三秦的地方特产,自明清以来为历年宫廷贡品,具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是消食润肺、健脾、补肾的保健珍品。过年了,买上点糖,大人小孩都可以吃,就是图个全家人在一起,日子过得甜蜜、和美、幸福么。”一边收账一边招呼顾客的女工作人员说,“老师傅说得对,人人都想把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好多人春节买糖就是为了讨个彩头,尤其是周末这两天,各种糖品卖得非常好。”

土特产穿“花衣”身价不变

记者随后走访了丰庆路批发市场、回坊、建国路等处的“陕西特产”店,与年货市场上的同种类商品相比,其价格相差不大。比如500克装的水晶饼,年货市场上为46元,特产店则48元;年货市场上的柿子饼每斤13.8元,特产店里塑料盒装的售价为每斤14元……

建国路一家陕西特产店的刘老板指着眼前各种包装精美的大枣、核桃、板栗、腊牛羊肉、黄桂稠酒、方便羊肉泡馍、油茶等特产说,“特产,就是要突出一个‘特’字,让人们掏同样多的钱,吃出来不一样的味道。做特产生意,就别想着用包装来挣钱,包装仅仅只是为了让顾客带着方便、体面,那东西值不了几个钱。如果让外地人买特产挨宰、吃亏,那后果就严重了。人家不仅会认为商家不地道,甚至连咱们的特产都得跟着‘背黑锅’,必须实实在在的。哪怕你在价格上稍微高上几块钱,但东西一定要好,要让客人买得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