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春走基层】从贫困群众到致富带头人

2019-01-28 15:13:33

1月24日7时30分,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移村村民孙文准时打开鸡棚。霎时,满棚的青腿麻鸡、380大红公鸡、黑土鸡和乌鸡“沸腾”了……

今年26岁的孙文,19岁时就独自到外地闯荡。那些日子,他干过驯狗师、做过小工,可是都没能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孙文一家4口人多年来蜗居在5间土木结构的低矮瓦房,房子半边墙都是残破不堪的土墙。2014年,孙文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和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他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回村能干啥?一天晚上看电视时,一则养鸡广告吸引了他。“养鸡成本低,既可以利用当地资源,还能在家照顾父母。”孙文说。说干就干,孙文2015年利用3亩洋槐林铺开了养鸡的摊子,可资金的事一下又难住了他。“现在想想,当年多亏了省上包扶部门的干部,要不是他们帮我解决了资金的事,我都不知道现在能是啥光景。那一年,拿到资金后我就进了2000只鸡。”半年后,近8万元的收入到手,孙文激动得一宿都没睡着。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大到疫情防治、产品销路,小到饲料搭配、鸡舍搭建等,都是摆在孙文面前的难题。包扶干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边帮他做信息收集、资金筹措等工作,一边积极为他联系销路,出售土鸡和鸡蛋。很快,孙文就将养鸡场发展壮大起来,成立了文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日收鲜蛋200多枚,成功脱了贫。发展养鸡产业使孙文尝到了甜头,村民也一致推选他为移村五组组长。他认为,一个人脱贫致富不算啥,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才算本事。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一些贫困群众也以同样的方法发展养鸡产业。

四组贫困群众赵建,小时候因意外失去一只胳膊,加上父母年迈、弟弟瘫痪在床,一家人整日为经济来源发愁。“前些年看到孙文养鸡,还觉得不靠谱,没想到眼睁睁地看着人家把票子装进了口袋里。”赵建在孙文的鼓励下也养起了鸡,当年就挣了4万元。

除了养鸡,孙文又发展起了花椒种植。他带领贫困群众去韩城花椒生产基地学习考察,回村后栽植了300亩花椒树,将曾经的荒坡地变成了“聚宝盆”。此举为群众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