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运提高抢票成功率 消费者被套路加速豆?

2019-01-30 10:20:02

1月27日,铁路部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抢票软件已经被实施限制措施,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此消息一出,原以为会哀鸿遍野的抢票软件却风光依旧,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多个火车票代购平台后发现,各平台抢票服务依旧正常运行,未受影响。律师表示,平台此举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铁路

已出新规限制抢票软件

“春节将近,你抢到回家的票了吗?” 这可能是很多在外游子听到的最扎心的问题,很多人甚至打趣称,“我和家的距离,只差一张火车票。”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难买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12306网站不定期放票的情况,不少人将希望寄托在抢票软件身上,希望利用机器加速,帮自己赶上除夕的团圆饭。

然而,据央视报道,这些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铁路部门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所显示的一样。

新闻一出,抢到票的人深吸一口气,没抢到票的人心却凉了半截,这下岂不是更没办法回家了?有网友评论,铁路部门限制黄牛的措施本身没有问题,但应该是在春运前就出台相关措施,如今春节临近,没有买到票的伙伴恐怕更难买到票了。

平台

可正常抢票并未受限制

限令一来,还能抢票吗?北青报记者查询多家火车票代购平台,发现各大平台仍在代售火车票,并宣称用户选择相应“加速包”后可以提高抢票几率。记者以购票者身份咨询了几大火车票代售平台,几大平台客服均表示尚未接到抢票被限制的通知,用户仍可正常抢票。

飞猪客服介绍,目前尚未接到抢票软件被限制的通知,用户仍可正常在飞猪平台购买火车票,要想提高抢票成功率,用户可以分享给好友领取“加速豆”,或者购买“保险套餐”提高抢票成功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飞猪提供的保险套餐共3种,分别是售价30元最高保130万、售价20元最高保81万以及售价10元最高保55万,然而在该保险详情中,这份保险却是火车意外伤害险。飞猪客服表示,用户购买该保险套餐后,既是乘火车的意外伤害保险,也能够提高抢票几率。

另一家火车票代购平台携程客服也表示能够正常抢票,并未受限制。据其介绍,由于铁路局官网不定时放票,其他旅客可能不定时退票,抢票软件一旦监控到余票,就会第一时间抢票。同时,携程平台上的抢票成功率也是真实的,其抢票成功率是根据往年车次热门程度、乘车人数等计算得出的。

律师

抢票平台涉嫌虚假宣传

针对代售平台仍可正常抢票一事,北青报记者也咨询了律师的意见。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介绍,如果抢票平台明知自己达不到对外标注的抢票成功率或已被采取限制措施无法提供抢票服务,却仍以高抢票成功率对外吸引用户,构成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

律师认为,消费者在第三方购票平台购票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律师认为,乘车人的身份证、手机号、姓名等信息,都是公民非常重要的信息,使用第三方平台抢购火车票,容易泄露公民个人信息。常莎律师认为,抢购火车票被默认购买加速包,极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付额外费用;此外,如购买加速包后显示抢票成功率提高却出票失败,出现相应损失,无法向抢票平台追偿。

常莎律师认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第三方抢票平台的合理监管,明确抢票平台的合法经营模式,从公平公正的角度依法保障抢票用户及非抢票用户的合法权益。

指南

12306“候补购票”功能上线

那么,除了使用宣称能够“加速购票”的抢票软件,还有什么手段能够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呢?实际上,在春运开始前夕,12306的“候补购票”新功能就已正式上线,部分线路进入了“官方抢票”时代。

据了解,目前,节前从北京、上海、宁波、杭州、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上海、宁波、杭州、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可以使用该服务。

在铁路12306APP中,点击“我的”页面进行人证核验,核验成功后,即可在相应时间段进行候补购票。支持该功能的车票会自动显示候补选项,点击“添加”,在右下角点击“候补下单”,若候补人数较少即可点击下一步,选择截止兑现时间,提交、支付订单即可。 

扫一扫分享本页